为求“回本”被拘 我们该如何“带法修行”

  
2023-04-18 10:57:57
     

特约评论员 周葱

  
  据报道,近日,浙江金华永康两名女子在自助餐厅就餐时,为求回本,将价值400元的食材打包带走。老板发现后立即报警。民警经过调查,依法对两名女子采取行政拘留强制措施。此事曝光后,引来网友热议。
  
  这倒是让人想起自助餐初兴时,老百姓总爱计算能不能吃回本,甚至有很多教你吃回本的“取餐秘笈”……这些年,大家不太关注这个了,一来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不差那两口;再则社会道德水平提升,按量取餐不浪费已成共识。
  
  眼下,虽然无良商家的违法违规现象被频频曝光,但依然屡禁不绝。在这种现实氛围下,继续打击、约束商家的不良行为是应有之义。不过,需要提醒消费者们,法律约束从来都是双向的,在意图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也不可任性“过界”。
  
  报道显示,这两名被行拘的女子之所以偷偷打包食材,是认为餐厅定价过高。有的网友也表示了同情,认为女士饭量小,的确吃了亏。那么,该如何正确应对?
  
  这两名女士的正确做法无疑是保留证据,向相关部门反映,让行政机关来认定商家是否违规定价,而不是图一时爽,自己动手,以违规违法为代价挽回自己的损失,有理也变无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这已经属于盗窃行为,被行拘一点不冤。
  
  此前,海底捞出台新规,顾客不能只点清水锅了,就餐必须点一个锅底。原来,有些顾客去海底捞点免费清水锅,然后用店里的调料做个锅底,烫点素菜和少许肉,只花十几元甚至几元钱就能吃一顿。有意思的是,这一次,网上舆论偏向了商家一方。这些评论认为,如此“薅羊毛”确实太过。当然,还是有人坚持认为商家小气,只点清水锅又不犯法。事实上,法律是最低的道德要求。这事是不是做得过了,公道自在人心。此外,还有一种合理的逻辑推理——如果商家的合法利益得不到保障,长此以往,最终代价还得由消费者来承担。
  
  依法治国,当然首先是要法律法规的健全完备、程序和执行的公正透明。而作为社会最小的分子,每个人都应该在生活中“带法修行”,规范自己的行为。作为消费市场的两方,商家和消费者除了有权益之争,还有维护之义,而这一切都必须置于法律法规之下。不管是哪一方,有时候真不能算得太精,否则最后会把自己算了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