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推进人社事业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2022-12-13 10:31:51
     

胡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及我国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之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对于深化法治人社建设意义重大。我们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实现四川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要坚守为政之本,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宪法的基本原则。我们必须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坚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特别是面对复杂局面,我们共产党员、国家干部要顶得住压力、经得起考验,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同违反宪法的错误言行作斗争。
  
  要严守为政之基,坚定维护宪法权威,坚决做到依法行政。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核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人社部门作为行政机关,是最大民生部门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助推部门,保障落实好宪法赋予公民的劳动就业、休息休假、报酬待遇、社会保险等基本权益,是党依宪执政、依法执政的重要体现,也是人社部门最大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必须将依法行政作为人社工作的“根”和“魂”,坚决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人社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带头学习宪法,树牢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恪守宪法原则,始终把对法的敬畏和遵守当成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严格依法办事,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努力成为法治人社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
  
  要恪守为政之道,坚定担当时代使命,坚决做到为公为民。大道至简,人民至上。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按照省委“讲政治、促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围绕“坚持一个中心、履行两大职能、实施六大行动”的人社工作格局,大力发扬斗争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满腔热枕地投入到人社改革发展事业中、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提升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用力用智做好各项人社工作,用心用情办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要谨守为政之德,坚定遵守纪律规矩,坚决做到清正廉洁。为政之德廉为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我们要时刻保持高度警醒,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模范遵守廉洁自律准则,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我们要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让权力在制约和监督下规范有效运行。
  
  “法分明,则贤不得夺不肖,强不得侵弱,众不得暴寡”。宪法规定了国家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我们要忠诚践行宪法宣誓誓言,勤勉履职尽责,用法治之光照亮人社前行之路,不断书写四川人社事业新篇章,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作者系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