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树工作品牌助推高质量基层检察队伍建设

  
2022-07-06 10:18:06
     

刘东

  
  成功的检察品牌是一个检察院高品质“产品”和形象的亮丽缩影,是持续助推队伍素养和工作质效双提升的有效载体之一。本文拟以简阳市检察院的实践探索为样本,总结、分析培树工作品牌的现实意义,以期进一步突出精品导向,以更高质量的检察能动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培树工作品牌助推高质量基层检察队伍建设的实践探索
  
  (一)以多出精品为目标培树业务工作品牌。一是培树“心灵阳光”品牌,促进未检工作提质升档。简阳市检察院于2014年启动了以帮教、挽救涉罪少年和预防少年犯罪为主要目标的心灵阳光工程,多年来持续践行“播洒心灵阳光,成就阳光人生”的理念,深耕“心灵阳光”品牌,在传承中不断拓展,工作内容不断丰富,品牌效应不断扩大。二是培树自行补充侦查品牌,促进公诉办案提质升档。2018年以来,该院克服重退补轻“自补”的传统思维,坚持亲历侦查与创新路径并重、制定规范与提升能力并重,不断优化常态化工作机制,办出了一批高品质案件。三是培树“简·益”品牌,促进公益诉讼提质升档。主动担当作为、能动履职,积极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的公益监督,办案量每年递增30%以上,连续4年保持先进行列,多起案例被上级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二)以提升业务管理质效为目标培树检务管理品牌。2019年以来,简阳市检察院以“制度基础+科技赋能+案管团队”为构架,探索打造“简管+”智慧案管品牌,既做优案件管理基本职能,又做实功能拓展、部门链接、决策参谋、服务升级、技术创新等“+”功能,不断优化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促进办案质效明显提升。
  
  (三)以铸造职业品格为目标培树检察文化品牌。2018年以来,简阳市检察院针对新时代新要求启动“简风”文化品牌,大力培育尚学、勤思、善为的良好氛围,激发干警干事创业激情。通过“简风·悦训”,开展典型案例和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案例式互动培训,强化精品导向;通过“简风·分享”,开展阅读分享、故事分享、工作经验交流分享,完善互动交流平台;通过“简风·新媒体”,扩展内外宣传阵地,增强职业责任感、荣誉感和成就感。
  
  (四)以助力社会和谐为目标培树社会治理品牌。一是培树“蒲公英”法治广播品牌,有力服务脱贫攻坚和社会治理。简阳市检察院从2017年起,坚持利用村社广播网定期开播,配合现场咨询、展板、微电影等形式开展普法、政策宣传。近年来又根据新时代社会治理需要,对“蒲公英”功能、渠道、内容、区域进行拓展,不断深耕、提升。二是培树“清眸”禁毒品牌。2021年,该院探索团队化禁毒工作模式,以打造“清眸”禁毒品牌为引领,探索完善毒品问题社会治理体系,取得了初步成效
  
  二、培树工作品牌对助推高质量基层检察队伍建设的价值体现
  
  一个好的品牌能带来品牌溢价,一批好的品牌能助力高质量发展。从简阳市检察院的实践看,品牌建设主要从以下四方面促进高质量队伍建设。
  
  (一)品牌“牵引力”促进司法能力持续提升。成功的品牌必然代表着高品质“产品”和形象,从而对“供给者”产生向上的“牵引力”。为此,该院除了抓好抓实各项常规性培训教育外,重点实施了业务尖子铸才工程、案例式互动培训、典型案例培育和评选机制,鼓励拔尖争优;坚持实战、实效导向,制度化激励干警实践成才、岗位成才。
  
  (二)品牌“拉动力”促进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成功的品牌在保持高品质的同时,必然紧贴并动态地满足社会需要,通过需求引领拓展品牌成长空间,从而拉动“供给者”根据社会新需求进行优化和创新。该院多年来高度重视把创新融入品牌建设,既为队伍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又使履职更加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促进队伍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三)品牌“凝聚力”促进职业品格持续提升。成功的品牌必然带来成就感、荣誉感和知名度,给干警以士气、志气、信心,使其精神力量得到激发、内敛,从而产生强大的凝聚力。一方面,该院通过品牌铸造推进检察文化与检察业务融合发展,引导干警在提升质效中加深职业认知,增强职业认同感;另一方面,在“简风”文化品牌建设中坚持职业化导向,引导干警深刻理解检察官的客观公正义务,努力培育具有崇高职业品格的检察人。
  
  (四)品牌“辐射力”促进综合素养持续提升。成功的品牌具有衍生效应和带动效应,通过“辐射力”带动工作全面发展、综合素养持续提升。培树品牌的过程,就是更新司法理念和提高策划、组织、办案、协调、写作、演讲、亲民等综合素养的过程。该院继2014年荣获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后,于2022年3月再次被简阳市推荐参评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于2021年被命名为四川省最佳文明单位。
  
  三、对进一步深化品牌建设助推高质量基层检察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
  
  为了进一步促进品牌建设与队伍建设、业务工作的良性互动,笔者认为,重点要在融合、提升、推广几个方面着力。
  
  (一)注重融合-相辅促相成。所谓融合,就是要坚持系统理念,从整体与局部及其关系的角度,推进品牌建设与队伍建设、此品牌与彼品牌之间相互渗透、结合,以相辅促相成,实现整体最优。一要把高质量队伍建设融入品牌建设。既要通过品牌建设锤炼队伍,更要把建设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作为品牌建设的重要基础,并在品牌建设中去发挥、体现,持续为品牌注入灵魂与活力,做到建队伍与铸品牌有机统一、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二要把品牌建设融入高质量队伍建设。显然,品牌建设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对于检察人员是一门区别于原有知识体系的新学问,无疑属于短板中的短板。为此,有必要确立相对专门的品牌管理机构和人员,有必要将品牌知识培训作为提升教育的内容之一,补齐品牌知识短板,并逐步培养出自己的品牌建设“专家”。
  
  (二)注重提升-品牌变名牌。所谓提升,就是要坚持“求极致”理念,以“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标准持续提升品质和成效,促使品牌出名牌、工作出精品、队伍出精英。一要注重品牌评估。根据目标、成效、需要和发展前景等因素,确定继续保留、深耕、升级或者淘汰、转型的品牌,找准品牌建设的重点、难点。二要注重品牌升级。质量是品牌的基石。要按照品牌建设原理、规律、要求,加强品牌策划,完善品牌战略、品牌定位、品牌要素、品牌标识,促进品牌内容、品牌规范、品牌形象、品牌质效全面升级,并逐步打造成为区域性或行业性名牌。
  
  (三)注重推广-扩大影响力。所谓推广,就是要扩大品牌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树立品牌的良好形象,带动单位和队伍形象提升。要针对社会和公众需求,持续保持、提升相应品牌的品质和功效,用品牌自身的“魅力”赢得更广泛的社会认可度和满意度;要针对品牌包含的核心文化和价值,设计简单明了、易读易懂易记的品牌标识,并随同品牌活动一并展示;要注重品牌“特点”“优势”“功效”的提炼,利用合适的时机、渠道、场所、方式,进行品牌宣传、推广,不断提升社会知晓度、认可度。
  
  作者系简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