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青羊区法院创新破产审判机制 审理天数同比减少98.33天

  
2022-02-08 10:15:47
     

  本报讯(青羊法 全媒体记者 赵诗柯)日前,记者从成都市青羊区法院获悉,该院以小切口推行审判机制改革,积极创新破产审判机制,改革红利充分释放。2021年共受理破产案件18件,审结8件,审理天数同比减少98.33天。其中适用简易程序审结破产案件占50%,破产审判质效稳步提升。
  
  据悉,为在破产等重大商事审判领域贯彻落实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要求,青羊区法院推行“简化审”与专业团队集中审理相结合的审理机制,制定《关于适用破产案件简易程序的工作指引》,细化破产案件“简化审”具体流程。2021年2月,该院适用简易程序,在5个月内高效审结一起无财产、无人员、无账册的“三无”破产清算案件,及时清退了僵尸企业,充分体现“简化审”机制效能。
  
  同时,为推动破产领域疑难复杂案件高质量审理,成立专业化审判团队集中审理破产案件,合理配置部门内部审判资源,在现有架构下明确审判团队长负责制,由团队长带领团队成员进行案件疑难问题研究、类案裁判规则梳理、目标任务分解,促进管理精细化、审判专业化、人员精英化。
  
  此外,倡导“破立”结合,坚持因企施策。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对“僵尸企业”“三无企业”通过破产清算,果断实现市场出清;对具有挽救价值和可能的困境企业,通过破产重整及和解实现企业新生。2021年12月,该院审结首例破产清算转和解案,通过引入债务人股东及担保人出资进行和解,将暂无资产清偿的破产清算案转为和解,使债权人清偿比例达到90%,尽最大可能挽救了债务人企业存续、保障了债权人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资源优化配置。
  
  青羊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将继续坚持繁案精审、简案快审,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引导破产市场主体有序退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功能,以法治化手段促进市场有机更新,持续助力地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