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卖同罪? “养父母”是否需承担法律责任

  
2021-12-08 10:46:51
     

 

 

  说法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文慧
  
  昨(7)日,孙海洋夫妻将带着失而复得的儿子回到湖北老家,和老家的亲人团聚。在本次回乡之后,孙某将回到山东继续自己的学业。6日,在接受采访时,孙某直言,自己感到很愧疚,他不会留在亲生父母那边。
  
  其实,不止是孙某,在见诸报道的被拐案中,被拐儿童被寻回后选择“养父母”的并不少见。不过,对于孙某的“养父母”,网友认为“这是偷来的亲情”,“如果一次次纵容不罚,怎么打击拐卖儿童犯罪?”
  
  据报道,目前,拐卖孙海洋儿子孙某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院批捕,帮助其藏匿孩子的同犯也正在申请批捕中。另据警方透露,除了正在生病的“养父”,孙某的“养母”及另一名被拐孩子符某涛的“养父母”也被采取相应措施,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养父母”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时隔14年,还能追诉人贩子罪行吗?拐卖妇女、儿童需要承担哪些法律后果?带着广大网友最关心的几个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律师。时隔14年,还能追诉人贩子罪行吗?
  
  寻子14年,孙海洋一家再团圆已是14年后。
  
  时隔多年,还能否追诉人贩子的罪行?
  
  “在已经立案的情况下,即使是过了20年的最高限追诉时效,也是不受追诉期限限制的,可以继续追诉。”北京首信(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尚响军表示,2007年警方已经立案,根据我国刑法的规定,在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立案侦查或者在人民法院受理案件以后,逃避侦查或者审判的,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
  
  同时,他还强调,根据刑法规定,在拐卖妇女、儿童中如果属于拐卖妇女、儿童集团的首要分子;拐卖妇女、儿童三人以上的;奸淫被拐卖的妇女的;诱骗、强迫被拐卖的妇女卖淫或者将被拐卖的妇女卖给他人迫使其卖淫的;以出卖为目的,使用暴力、胁迫或者麻醉方法绑架妇女、儿童的;以出卖为目的,偷盗婴幼儿的;造成被拐卖的妇女、儿童或者其亲属重伤、死亡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将妇女、儿童卖往境外的等八种情形之一的,将被处以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刑法明确,法定最高刑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追诉时效为十五年;法定最高刑为无期徒刑、死刑的,追诉时效为二十年。如果二十年以后认为必须追诉的,须报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因此,即使没有立案,其追诉时效也是在十五年,甚至二十年。”
  
  拐卖妇女、儿童需承担哪些法律后果?
  

  尚响军告诉记者,“拐卖妇女、儿童罪”是我国严厉打击的重要犯罪之一,我国法律对此种恶劣的犯罪行为更是作出了最高可判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的规定。
  
  按照我国现行刑法,只要行为人以出卖为目的实施了拐骗、绑架、收买、贩卖、接送、中转被拐妇女、儿童行为之一的,即构成拐卖妇女、儿童罪。一般情形下,拐卖妇女、儿童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如果属于拐卖妇女、儿童集团的首要分子;拐卖妇女、儿童三人以上的;奸淫被拐卖的妇女的;诱骗、强迫被拐卖的妇女卖淫或者将被拐卖的妇女卖给他人迫使其卖淫的;以出卖为目的,使用暴力、胁迫或者麻醉方法绑架妇女、儿童的;以出卖为目的,偷盗婴幼儿的;造成被拐卖的妇女、儿童或者其亲属重伤、死亡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将妇女、儿童卖往境外的等八种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养父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吗?
  

  “刑法规定,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后续有非法剥夺、限制其人身自由或者有伤害、侮辱等犯罪行为的,以非法拘禁或故意伤害、侮辱罪与收买被拐卖的儿童数罪并罚。”尚响军认为,就孙海洋儿子孙某被拐一案中,孙某的“养父母”是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的,他们的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之前就有“山西寻子哥”案人贩被判10年,‘养父’被判2年的案例。”
  
  根据此前报道,孙某的“养父母”应该没有对孙某进行虐待,没有阻碍对其进行解救,也没有阻碍其返回原居住地。据此,尚响军认为,根据前述法律规定,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对被买儿童没有虐待行为,不阻碍对其进行解救的,可以从轻处罚。
  
  被拐儿童是否有赡养“养父母”的法定义务?
  
  尚响军分析称,本案中的“养父母”与孙某并不构成收养关系。他向记者进一步解释道:“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民法典将收养法纳入到婚姻家庭编中,不仅在具体规定上对收养法进行了一定的修订与完善,并且在一般规定部分明确了收养制度的基本原则。同时规定,无效的收养行为自始没有法律约束力。孙某‘养父母’收养孙某本身就是犯罪行为,因此,双方没有成立收养关系,当然也就不存在赡养其‘养父母’的法定义务。”孙海洋一家团圆 图据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