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的付出深深感动了一对彝族老夫妇 送上锦旗 代表最真诚的感谢

  
2021-07-08 11:44:33
     

 

  “感谢攀枝花市东区检察院,感谢检察官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近日,一对彝族老夫妇热泪盈眶地把一面写着“司法救助暖人心”的锦旗递到攀枝花市东检察院承办检察官手中,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锦旗上虽然只有短短七个字,但这却是只有小学文化的阿吉夫妇对检察机关真诚的认可。
  
  儿子遇害 夫妻俩搬家讨公道
  

  2004年,阿吉的儿子23岁的小阿吉与同村的5名老乡一起来到攀枝花市打工。一天晚上,老乡们聚在一起吃饭,因敬酒发生纠纷,小阿吉被一起打工的老乡阿某持刀杀害。案发后,犯罪嫌疑人阿某一直在逃,阿吉夫妇又没能得到相应赔偿。为了给儿子讨回公道,阿吉夫妇转卖了老家的房屋和土地,背井离乡搬迁到越西县,一家人仅靠喂养的两头种猪维持基本生活。
  
  2020年7月,犯罪嫌疑人阿某在逃亡16年后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阿吉夫妇本该得到赔偿,但阿某没有赔偿能力。攀枝花市东区检察院检察官了解到此情况后,决定开展司法救助调查核实。今年3月18日,办案组一行3人驱车来到越西县。一下车,办案组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阿吉夫妇家途四壁,一件像样的家具电器都没有。而且,苦于路费没着落,夫妇俩一直未能到攀枝花市司法机关了解案情进展,也因此对案件处理结果心存疑虑。亲眼目睹阿吉夫妇的窘迫生活,又深深感受到夫妇俩言语中透露出的不信任,返程途中的办案组心事重重。
  
  积极帮助 检察官送上救助金
  

  回到东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立即向院领导汇报了调查走访情况。为解阿吉夫妇燃眉之急,东区检察院领导提出捐款倡议,全院干警积极响应,纷纷捐款表达爱心携手帮助这个困难家庭渡过难关。3月27日,办案组一行带着用全院干警爱心款购置的电饭煲、电磁炉等生活用品前往越西县,探望阿吉夫妇。同时,为让阿吉夫妇安心,积极开展阿某涉嫌故意杀人案释法说理,化解了两人多年心结。
  
  随后,承办检察官根据核实的情况,依法办理了该起司法救助案件,为被害人家庭申请到司法救助金2万元。4月28日,办案组再次来到阿吉夫妇家,将2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阿吉夫妇手中,同时将一审判决结果告知了阿吉夫妇。阿吉夫妇对案件处理结果表示满意,还特意托人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检察官,便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东检宣 记者 唐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