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掉入窨井磕掉门牙,如何让窨井盖闭上“伤人之口”

  
2021-04-27 10:09:58
     

男孩掉入窨井磕掉门牙,如何让窨井盖闭上“伤人之口”
  
遂宁检察官与窨井盖较上劲


  
  4月11日晚,一名满嘴是血的小男孩在家长带领下哭着走进遂宁河东新区某小区门口的药店。一进药店,小男孩立刻嚎啕大哭,几颗门牙已经脱落不见,血不停地从伤口流出。
  
  这一幕,恰好被正在药店买药的遂宁市检察院检察官杜永刚看到。他连忙上前查看,并招呼药店工作人员进行紧急处理。随后,在与男孩家长交谈中,杜永刚得知,男孩今年7岁,是在小区大门外玩耍时,不慎掉入路旁绿化带内的窨井里,导致三颗门牙直接被磕碰脱落,下嘴唇也被磕伤。于是,杜永刚立即对男孩的伤情拍照留存,并前往事发地查看,事发地位于小区门外绿化带靠近广场一侧,此处的窨井缺失了井盖,而周边来往行人非常多,风险隐患很大。
  
  “又是窨井盖问题。”杜永刚告诉记者,他立即想到了最高检的“四号检察建议”。“四号检察建议”是最高检向住建部发出的防治窨井的检察建议,从重视窨井盖管理工作、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推动管理创新、提升社会参与度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
  
  如何让窨井盖真正闭上“伤人之口”?回到单位后,杜永刚也一直思考着这个问题,并立即进行汇报。
  
  “马上开始调查!”得知情况后,遂宁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立即组成工作组展开调查。通过调查发现,涉事窨井盖施工安装不规范,未进行固定处理,井盖有松动、错位情形。事发时,小男孩正与其他小孩跑跳玩耍,踩踏在窨井盖上后连同窨井盖一并掉入窨井内。
  
  为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遂宁市检察院分别向相关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一是建议开展窨井盖专项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二是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履行行业主管职能,督促相关窨井盖产权单位加强窨井盖管理,切实将“四号检察建议”落实落地;三是建议督促全市学校对学生加强涉窨井盖安全知识教育,引导学生及家长远离不安全窨井盖,有效提升自我防范意识。
  
  目前,相关单位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均已开展落实。下一步,遂宁市检察院还将重点监督落实整改情况,并与市住建局联合开展全市市政基础设施安全大检查。
  
  王加林 记者 罗孝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