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广元城市停车管理问题调查分析

  
2020-12-01 18:12:43
     

  王绍连
  
  近年来,随着广元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城区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长,市城区道路交通压力和停车难问题日益加剧。在广元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广元市利州区检察院立足公益监督职能对广元市城区“停车问题”深入展开调查,并就调查的问题依法向广元市自然资源局、广元市城管局、广元市国资委等部门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履职,整改问题,助推城市停车管理有序进行。
  
  一、市城区停车存在三大突出问题
  
  (一)违法占用国有存量土地,私设停车泊位,违规经营收费,导致国有资产收益流失。广元市城区内大量国有存量土地被私营主体长期违法利用。如金域香江小区外存量土地系市政规划预留做公共道路使用,但小区开发商广元市正黄置业有限公司在未取得土地利用许可的情况下,私自占用约6000平方米设置185个停车泊位,违规收取停车费,六年时间累积造成国有资产收益流失百万余元。
  
  (二)违法占用公共用地,私设停车泊位、乱停乱放,严重扰乱城市秩序。一是违法占用公共人行通道、消防通道,设置停车泊位。如巴黎时光小区外公共人行通道,摩尔天成广场临河道路两侧公共人行通道及消防通道,被违法占用、违规收费。港湾国际小区临街公共人行通道被一楼商户宝马汽车经销商私划停车泊位,设置“宝马专用通道”,并安装车栅和车闸,随意阻塞进出人行通道和消防通道。二是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如都市春天小区、古堰社区、天悦府小区等临街路段长期存在车辆停放混乱无序,甚至有车辆直接停放于盲道、消防通道等情况。此外如瓷器路、市检察院旁等车行道一侧经常被停车占用。
  
  (三)公共地下停车场利用不足,未能发挥分流作用同时造成公共资源浪费。为缓解路面拥堵和停车难问题,广元市政府陆续修建了一系列公共地下停车场,但这些地下停车场利用率低。如古堰新居安置点地下停车场和老街印象安置点地下停车场,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全部竣工,但因消防、收费道闸等配套设施不完善及与小区业主关于停车场使用权,使用费用等问题,两停车场长期处于闲置状态。
  
  二、城市管理不到位是主要原因
  
  (一)缺乏科学规划,配套停车设施建设滞后、分配不合理。一是停车泊位供需失衡。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市主城区登记机动车约18.5万辆(不含外地登记,在市城区使用的车辆),市城区医院、住宅小区、商业体、道路等现有停车泊位6.8万个,对外开放仅2万余个,供需严重失衡。 二是公共地下停车场选址不合理。如老城居住人口多,缺乏相关配套停车设施。三是路边临停泊位设置不合理。老城小西街、东坝文华街,南河蜀门南路等区域人流车流较大,街道狭窄,仍然占用道路一侧设置临停泊位,增加道路通行负荷。
  
  (二)城市停车管理混乱,具体操作规范缺位,管理施行不到位。一是停车泊位管理机制不健全。城区临时停车泊位管理缺乏规范制度,存在管理混乱、权责不明现象。二是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怠于履行对存量土地保护监管职责,致使金域香江小区外存量土地被私营主体违法占用营利达六年之久。广元市城管局对市城区停车泊位管理和机动车违法停放监管工作不力,致使市城区内私设停车泊位、乱停乱放等停车乱象猖獗。广元市国资委对于市政资金投资修建的公共地下停车场长期闲置、利用率低等情况,未及时督促整改。三是管理方式落后。城区内大部分临时停车泊位采取的是通过租赁方式分散交由个体户经营,管理效率低。
  
  三、对策与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行业管理制度。二是加强对侵占公共用地、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的监管。三是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发挥其最大效用。四是合理增设、施划停车泊位。五是科学、统一进行停车管理。建议实行差异化收费标准,利用竞价杠杆调节交通需求,引导路内停车向路外转移、向地下转移,还路于行。
  
  四、整改成效
  
  收到检察建议后,被建议单位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等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各自职责,通过协作配合全力推进整改工作。
  
  一是拟出台停车、收费等相关管理办法,停车管理有章可循。二是全面清理违法侵占公共用地情况,依法予以处罚。三是广元市城管局会同住建、规划、公安交警等部门对市城区符合泊位施划路段进行普查,拟在74个路段新增临停泊位4213个;拟在合适路段增设机械式立体停车场、生态停车场、货运停车场24个;拟改铺盲道51条、新增停车泊位1218个,对不具备改铺盲道条件的停车点位予以取缔。四是广元市城管局对乱停乱放进行重点整治。五是广元市城管局、广元市国资委等职能部门积极与市城投公司等相关单位协作整改,地下公共停车场使用率平均上升了26%,提升了广元市市政公共资源经营收益增幅。
  
  作者系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