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故事从来都不是编出来的

  
2020-09-22 17:49:14
     

  地铁工作人员帮助受伤乘客的暖心故事,怎么就翻了车?这一切的一切,源于西安地铁发的一条微博,大意是一名被新鞋磨破脚的女乘客得到工作人员主动及时的帮助。
  
  好端端的好人好事,结果被事件的女主角“打了脸”。她看到了微博,便在朋友圈公开“被帮助”的全过程:自己的确是受了伤,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而非工作人员主动发现;在接受帮助的时间上,并非“立即”,而是“十几分钟”;自己说只需要一个创可贴,对方依旧“反反复复地给”,直到照片拍稳妥为止。
  
  消息一出,网友哗然:原来是西安地铁排演的一出“大戏”!
  
  随着事件的发酵,西安地铁删除了微博,并致歉说明,承认女乘客反映的情况属实,并就此事中的“不细、不严的形式主义问题”向公众道歉。
  
  近年来,感恩父母、帮助他人等“正能量视频”在各大平台上热度不减。借由暖心故事展现社会的真善美本是好事,但靠篡改事实、玩文字游戏,则是弄巧成拙。
  
  在个别领导眼里,“工作搞得再好都没用,只有自己知道,工作成效和工作经验被宣传出去了才有用。”可能一些地区和单位在这样的宣传观念下尝到了甜头,经验类信息一旦被权威媒体采用,不仅上级单位的认可、年终考核的“硬货”来得轻而易举,还可以让兄弟单位“高看”一眼,让自己显得“很优秀”。
  
  可闭门造车的“成功经验”一经宣传,被其他单位效仿学习,工作能否进行得下去,又会造成怎样的潜在风险,后果不言而喻。
  
  好故事从来都不是编出来的,唯有实事求是、心存敬畏,才能守得住底线。
  
  据中央政法委长安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