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国家公园法庭敲响全国“第一槌”

  
2020-07-30 11:22:15
     

大熊猫国家公园法庭敲响全国“第一槌”

五被告因非法狩猎、非法持有枪支获刑
  


  本报讯(李月萍 记者 杨棕贤)近日,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法庭公开审理了魏某某等5被告人犯非法狩猎罪、非法持有枪支罪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并当庭宣判。
  
  该案成为全国首例由大熊猫国家公园法庭审理宣判的案件,开启了以专业化法庭方式审理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涉环境资源案件的崭新篇章,标志着我省法院构建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司法保护工作新框架在雅安落地生根,也是司法机关实质性推进司法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全新实践。
  
  法庭经审理查明,今年2月13日,被告人魏某某等5人相互邀约携带非制式枪支4支、猎狗7条,前往荥经县花滩镇光和村光华山附近狩猎,猎杀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毛冠鹿1只。最终,法庭以犯非法狩猎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分别判处5名被告人有期徒刑1年6个月至6个月不等,共同赔偿野生动物资源损失3000元,并在媒体公开道歉。同时,法庭严格落实“有损害、必赔偿”原则,根据犯罪事实、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另对其中2名被告人单处罚金5000元至10000元。
  
  自此,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法庭正式开启了实质化运行的新征程。法庭将致力于探索构建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区域涉环境资源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三审合一”的专门化审判模式,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引导全民尊重自然,以最严格的司法护航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绿水青山。
  
  当天,参加锦江分会场的代表“云参观”了该区打造的法治音乐主题空间,“漫步”乐动法径、乐享法路、乐法Square和成都(伽地)社区音乐厅。同时,该区还组织50余个区级相关部门及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扫码观看活动,进一步提升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