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赌博 参与迷信活动 非法持有弹药 “老公安”被双开

  
2020-07-24 17:01:31
     

  17日,据青海省纪委监委消息: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白世德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通报称,白世德对抗组织审查,参与迷信活动;私自存放涉密文件;为涉黑企业及个人车辆违规办理公安专段民用号牌和处理交通违法行为;长期参与赌博活动;非法持有弹药;大搞权钱交易等。
  
  白世德是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后,首个被双开的前省级公安系统厅官。
  
  在青海省公安厅任职17年
  
  白世德,1961年生。1987年,白世德进入公安系统,历任海北州公安交管所副所长,海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支队长、副局长。2001年11月,白世德调任青海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副政委,之后任交警总队政委、总队长。2014年1月,白世德任青海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2018年11月,白世德“退居二线”,后任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白世德在青海公安系统任职32年,在青海省公安厅任职17年。
  
  通报称,白世德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贪污犯罪、非法持有弹药犯罪,且在党中央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情况下,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回头看”4天后他落马
  
  通报称,白世德为涉黑企业及个人车辆违规办理公安专段民用号牌和处理交通违法行为。
  
  作为一名“老公安”,白世德曾多次出席与扫黑除恶相关的活动。如2018年8月8日至10日,青海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白世德一行赴玉树州督导检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
  
  2019年6月,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进驻青海省开展扫黑除恶督导工作。7月26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组长吴新雄向青海省反馈督导情况时指出,青海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还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比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还不够到位,工作推进、依法打击尚不平衡,“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还需进一步深化;一些地方存在深挖彻查力度不大,“打伞破网”部门协作联动不紧密、成效不明显,对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监督不够、执纪问责不够等问题。
  
  就在反馈情况的前一天,即2019年7月25日,白世德的老上级、青海省公安厅原党委副书记、副厅长任三动(正厅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3个月后,10月21日至30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对青海进行了督导“回头看”。4天后,11月4日,白世德即被查。
  
  任三动是青海省公安厅原副厅长,2013年3月退休,曾任副厅长长达13年。今年1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任三动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的消息。今年1月,青海省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对任三动作出逮捕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