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攀枝花 广安公安工作怎么干”的思考

  
2018-11-29 16:18:07
     

  冯涛

  10月17日至18日,在广安市领导带领下,集体到攀枝花市进行了考察学习。攀枝花模式对今后工作的谋划和开展有很大的借鉴意义。现结合广安市公安局提出的未来五年“3355”规划,就公安工作怎么干提出如下思考。

  一、深化信息建设和应用。一是破除信息壁垒,实现共享。要坚持在党政领导下,积极协调对接相关职能部门,推动公安内部数据、政府职能部门数据、公众服务数据、互联网数据的集成共享,将各类数据汇入公安“云大脑”,开放共享。二是打通系统间关节,实现关联。目前,信息资源整合程度不高,平台建设过多过细,而且不同信息系统之间缺乏关联。需打通系统间关节,实现智能关联,将所系统构建成“一张网”。三是推进深度应用,服务实战。所有的大数据要为实战“生”,否则就是“僵尸”数据。以大数据应用为支撑开展深度合成作战,整合部、省、市各类侦服平台,利用大数据环境下人、物、案、时空、数据的智能关联和交换碰撞,全方位、立体化呈现人员、案件、轨迹要素,实现传统的“由人到案”“由案到人”侦查模式向“人案交互”新型侦查模式的转变。在未实现部、省、市各类侦服平台整合前,我们可以先行自建系统,手工关联、比对、碰撞。建立风险防控预警分析模型,综合运用数据分析、人工干预等核查研判方式,实现重点人员现实表现、活动轨迹,网络舆情等领域的动态监管,对治安风险等进行预知预警预防。以数据为支撑打造实战化智能指挥调度平台,实现警情、警力、信息数据流等关键要素上图指挥,直接调用人员、技术等资源,实现点对点、扁平化指挥调度。

  二、优化派出所运行模式。城区派出所实行勤务指挥室、社区警务中队、案件办理中队“一室二队”的警务运行模式。实行勤务指挥室工作负责制,统领案件办理中队、社区警务中队工作,负责指挥调度、警情分析、综合管理等工作;案件办理中队,负责案件办理,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以信息合成作为支撑,将信息用起来、让信息活起来;社会警务中队,负责社区治安防控,基层基础信息采集,实行动中勤务,穿梭于社区各街巷、小区、行业场所、单位,将社区警务做实,支撑各项工作。城区派出所不再承担城区街面的巡逻防控工作,交由特警大队负责,实行动中巡逻,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由警务指挥部通过天网监督。农村派出所实行勤务指挥室、综合勤务队、案件办理队“一室二队”的警务运行模式。勤务指挥室统领派出所工作,负责指挥调度、综合管理、户籍等工作;案件办理队负责案件办理;综合警务队负责社会面治安防控、基层基础信息采集、交通管理等工作;“一室二队”分工不分家,工作间相互参与。

  三、深化公安改革。要以警务指挥部建设为龙头,深化各项公安改革工作。目前,警务指挥部处于低端运行阶段,还未实现工作指挥调度无边界、高效运转。警务指挥部作为实战单位,要抓住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这个关键,把警务指挥部建成以大数据为支撑“最强大脑”,理顺工作机制,畅通工作流程,高效运转,充分发挥其“指挥部、参谋部、作战部”作用。

  四、推行大部门、大警种制。目前,县级公安机关普遍存在警力不足,警种间、部门间工作融合度差,工作质效不高。推行大警种、大部门制,实现资源共享,实质融合,释放警力充实到派出所和基层一线。

  五、坚持辅警的正规化建设。一是统一招录辅警。辅警进入参照公务员招录方式进行,由广安市组织统一招考。二是正规化管理辅警。全广安统一出台辅警管理规章,让辅警管理有法可循,依法管理。辅警与民警均严格按照《四川省公安机关民警日常违规行为记分办法》进行管理,记分结果与辅警工资晋级挂钩,实行年度考核不合格辞退、基本合格调岗制。三是优厚辅警待遇。坚持民警、辅警一视同仁原则,在从严管理辅警队伍同时,要加强对辅警的关心关爱,努力做到在经济上优待,减少辅警心理落差,增加辅警队伍的归属感和职业认同感。

  作者系华蓥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