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突破 提升司法效能

  
2017-05-12 10:01:00
     

  侯中文

   “推进人员分类管理,实现司法人员专业化;明晰司法职能职责,实现办案组织高效化;强化职权运行监管,实现司法责任规范化;规范业绩综合考评,实现绩效考核标准化。”巴中市在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扭住这“四个关键环节”,创新机制,攻坚突破,司法改革动能更加强劲。

  巴中作为全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在实践中紧紧围绕全面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总体要求,切实增强抓紧抓好司法体制改革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联系实际,创新创造,把住“三个重要关口”,扭住“四个关键环节”,强化“五个保障要素”,各项改革按计划扎实有序推进,阶段化成效凸显。

  抓统筹强机制

   促进改革执行更加有力

  坚持党的领导。市委、市政府切实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市委书记冯健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成立了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责任人为成员的司改工作领导小组。市委政法委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试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把创新司法体制改革做细做实。进一步压实了法检两院的主体责任,制定司改方案,形成了强大的改革合力。

  遵循司法规律。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只有正确地认识、把握、遵循和运用司法规律,才能实现预期的改革目标。按照权责统一、权力制约、公开公正、尊重程序、高效权威的要求,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处置改革,抓好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和管理场所的规范化建设,落实防止干预司法制度,规范司法人员社会交往行为,营造良好司法生态等配套改革,确保各项改革齐头并进、相继突破。

  因地制宜推动。探索改革既要有锐意创新的勇气,又要蹄疾步稳;既要理性沉稳,又不能畏首畏尾。在落实各项改革措施过程中,既要实践探索,又要遵循中央顶层设计。巴中结合市情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各试点单位首创精神,在具体步骤、措施上积极探索实践,为整体推进积累经验。其人员分类管理和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多次在全省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上介绍经验。

  抓创新求突破

    助推改革动能更加强劲

  推进人员分类管理,实现司法人员专业化。严格实行“法官、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全市通过“考试+考核”方式,择优遴选试点单位188名入额法官、128名入额检察官,分别占中央政法专项编制的32.30%和31.4%,为年轻干警预留了足够空间。对未入额人员,根据个人意愿和工作经历,任命为司法辅助人员或行政人员,坚持“以案定额”为主,“以刚定额”相辅,将员额制法官、检察官向办案一线倾斜,一线办案力量较改革前增加15%。

  明晰司法职能职责,实现办案组织高效化。法院梳理明晰院庭长、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办案权责清单28项,使法官成为相对独立并承担责任的办案主体,以责任落实来保证办案质效,独任审理程序的,由独任法官自行签发裁判文书;组成合议庭审理的案件合议庭成员依规依序签署,形成完备的留痕机制和追责机制。检察院在不同业务条线分设固定检察官办案组和独任检察官办案组,检察官在授权范围内依法独立行使办案决定权,针对检察长或检委会、检察官分别行使的235项权力,在业务应用系统及时调整对应1400余份法律文书的最低审批权限和审批角色,体现了检察官办案的亲历性,实现管理扁平化。

  强化职权运行监管,实现司法责任规范化。建立案件巡查监督、案管部门流程监督、案件质量评查监督、纪检监察专门监督、司法公开外部监督“五级监督体系”,对司法办案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坚持从审判权、检察权的属性和特点出发,依据司法工作基本规范和权力清单,细化不同岗位法官、检察官及司法辅助人员的岗位职责。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和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出“智库”功能,进一步夯实了法官、检察官的办案主体责任。改革后案件质效稳中向好。

  规范业绩综合考评,实现绩效考核标准化。合理确定办案数量,结合办案质量、效率、效果,完善了法官、检察官及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业绩考核办法及业绩考核奖金分配方案。以完成办案数量为考核基数,综合“两个一流”考核指标,研究确定不同岗位司法人员的办案质效指标设置,进行综合考评,纳入个人工作档案,作为司法人员兑现绩效、晋职晋级、表彰奖励、司法责任认定的重要依据。目前,已健全了各类司法人员的绩效考核及等次评定体系。

  抓落实上台阶

    确保改革工作纵深推进

  强化组织领导,突出重点领域抓统筹。坚持“清单制+责任制”,挂图作战、分兵把守,统筹推进人员分类管理、内设机构重组、办案绩效考核、完善司法责任等重点领域改革,用“绣花”功夫做细做精每一项工作。坚持党委统一领导,主动请示汇报,争取支持。

  强化党建引领,对标决策部署抓落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强党建工作,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绩,确保以更大力度推动各项改革纵深推进

  强化素能提升,示范引领传导司改动能。组织司法人员积极参加业务培训,法院、检察院与政法院校合作共建,举办入额法官、检察官培训班。司法助理人员与法官、检察官同步实行轮案辅助,以利其师从多人、迅速成长、储备力量。推动刑事庭审实质化,倒逼法院、检察、公安等部门司法从业人员适应以庭审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

  强化职业保障,双轮驱动凸显新成效。主动与地方党委组织部、人社和财政等部门沟通,保障员额制法官、检察官套改工资及时兑现到位,着力在职级晋升、车改补贴、规范考评、人身安全保护、职业保障等方面落实从优待警措施。

  强化宣传引领,营造改革氛围化成果。当前,巴中市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全省、全国的司法体制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实验模板。下一步还需持续发力,挖掘一批先进、宣传一批典型、推广一批经验,形成更多有影响力的特色亮点,树立一批在全省、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改革品牌”,力争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作者系巴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