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乱手术涉嫌执法随意?

  
2016-06-02 10:32:48
     

针对市民对交管部门在一些路面设置锥形筒治理机动车乱停乱放产生的疑问,近日,成都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回应。同时,针对这一举措所产生的争议及法律问题,有专家指出,设置锥形筒来治理乱停乱放,存在执法过于随意的问题,建议交管部门采取健全交通指示牌、安放监控设备等措施,保证执法规范性。本报记者麻蓉生陈博蒋京洲周夕又文/图

官方回应    摆筒是路面治停手段之一

成都市交管局宣传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机动车在大街小巷乱停乱放是成都市中心城区的突出交通问题。不管是临时还是长时间停放,都给其它过往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甚至是行人造成通行不畅的问题,严重的还会造成拥堵。

为了彻底改善这一现状,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市交管局在各中心城区比较容易出现乱停乱放的路段,向各交警分局下发相关工作文件,要求部署大量警力上街,以骑车巡逻等方式,在中心城区各大小路段对临时停放的司机进行劝导让其快速将车开走,同时也对乱停放且车上无人的机动车的违法行为进行固定取证,并带回交警分局处理。

前段时间开始,为避免一些司机“见缝插针”地乱停乱放,成都交管部门又向部分路段动起了“手术”,将锥形筒每隔几米平行并排摆放在临街车道上,放置位置一般在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共用车道的中间处。

视道路情况确定怎么摆

该负责人介绍,锥形筒并不是每一条可能出现乱停放的街道都会进行设置,甚至有些区域基本不会使用。它的使用是由各区交管部门结合道路实际情况确定,如学校、小区院落周围;较长的路段及部分三环路附近点位会适当放置,其目的就是尽可能让随意停放的司机钻不了空子。

有一些上班族认为,如此高密度的整治是专门针对“优步”“滴滴”等专车司机,很多时候他们为了等候乘客会占道停车。针对这一说法,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整治不针对任何一类群体,而是针对所有乱停乱放违法现象,通过劝导教育和摆筒的方式,让司机逐步提升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

该负责人说,今后,成都交管部门将继续针对不同时段的道路进行分析,同时听取广大市民的意见和建议,从而进一步采取适当措施,不断优化道路交通秩序。

专家观点    非长久之计应提高司机违法成本

(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

胡光伟说,要彻底根治乱停乱放问题,唯一的解决办法是通过加大惩处力度,提高驾车人乱停乱放的违法成本,从而达到驾驶员自律。当前通过设置锥形筒的方式阻止临时停车,实在是“无奈之举”,也不是长久之计。

胡光伟说,“要是驾驶人都能自律的话,交警其实根本就没有必要把道路变窄。但现在很多驾驶人没有这种意识,导致乱停乱放严

重影响了城市交通。”针对有驾驶人反映摆放锥形筒让道路变窄的问题,胡光伟说,“相比乱停乱放,锥形筒对道路的影响其实更小一些。通过这种方式,至少还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道路通过率,而不是任由乱停车辆将道路堵死。”胡光伟指出,问题的症结还是在于现在违法停车的成本太低,最好的手段就是通过立法加大这方面的违法成本。“只有通过制度上的管理才能规范行为,进而达到一种长期的自律。”胡光伟说。

存在损害道路使用权的可能

(省政协委员、省税协副会长岳凡宋)

岳凡宋认为,交警通过摆放锥形筒的方式治理道路交通,说明交管部门确实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着手处理,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但是这种方式是否合理合法,值得商榷。“我认为,这种方法虽然能够治理乱停乱放问题,但损害了广大驾驶人对于道路的使用权利,是比较欠妥的。”岳凡宋建议,要治理乱停乱放,最好还是加强定人定段的网格化管理,每一段道路都由民警定时巡逻,主要以劝离的方式来避免车辆随意停放对交通造成影响。“某一道路的禁止停放或者禁止通过,不能太过随意。”岳凡宋告诉记者,对于道路通行和使用情况的变化,要予以及时的通告和提示,让驾驶人知晓。要严格执法,如果变更道路的通行计划和用途,就要竖立正规的禁止牌等一些更合理合法的手段,而不是随意摆筒禁停,不能让驾驶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误触”。

可能存在执法过于随意

(四川法典律师事务所律师蒋涛)

蒋涛认为,设置锥形筒来治理乱停乱放机动车,从成效上来说是比较好的,但确保一方利益的同时,也侵犯了机动车驾驶人的权益,他认为,广大司机都是缴纳了“五路一桥”费,除了有明确的禁令性标志外,照理来说都可以行驶,因此存在执法过于随意。建议在治理过程中,建立健全交通指示牌等设备,保证执法的规范性。他山之石>>>

重庆:纳入个人诚信档案

目前,重庆正研究建立个人诚信档案,将乱停放等交通违章行为纳入个人信用体系,诚信档案将影响其政审、贷款资格、执照等审核,以培养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行为。

江苏:科学设置临时停车位

为缓解停车难和乱停乱放现象,江苏徐州市在不影响畅通、有条件的道路上尽可能设置停车泊位,在不影响通行的次支干道及背街小巷设置单边临时停车泊位。这些车位均设置了停车指示牌,并注明车辆停放时间;不允许停放车辆的,在明显位置设置禁停及拖移车辆标志,施划禁停标线,增强警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