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发霉、装修逾期……这些案例 教你维权

  
2024-03-28 09:38:17
     

  购买到发霉面包、家居公司逾期交付、培训学校单方面变更地址更换老师……在日常生活中,这些烦心事时常发生。遇到这些情况,我们该如何维权呢?近日,成都市温江区法院公布的3起典型案例,告诉我们如何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案例一
  
  买到临期发霉面包,咋整?

  
  唐某于2022年10月1日在某便利店购买面包一个,回家后发现面包将于10月2日凌晨6点过期。唐某于第二天早上7点食用该面包时发现其布满霉点,与某便利店就赔偿事宜协商后未达成一致,唐某提起诉讼。
  
  温江区法院审理认为,唐某在某便利店购买面包,双方形成买卖关系。唐某购买的面包凭肉眼可观察到发霉变质,某便利店未对食品的保质期限仔细检查,未将存在问题的食品及时下架,未尽到保证食品安全的法定义务,应承担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的赔偿责任。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六十七条、第一百四十五条之规定,法院判决某便利店于10日内赔偿唐某1000元。目前判决已生效。
  
  法官说法
  
  对于临期食品,商家应向消费者作出醒目提示或明确告知,否则商家涉嫌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消费者有权要求其承担退换货等售后责任;对于商家已经作出分类管理并进行特别标示的临期食品,如果消费者仍选择购买,则需注意在保质期内进行食用。
  
  案例二
  
  培训机构调换老师、搬离校区,能否退费?

  
  孙某于2021年7月20日在某培训学校支付12360元为女儿购买数学、英语培训课程。至2021年8月底,某培训学校多次调换老师,并搬离原校区,孙某依照合同约定多次与某培训机构协商退费无果后,向温江区法院提起诉讼。
  
  经过法官释法明理,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某培训学校与孙某解除《培训合同》,某培训学校退还孙某剩余培训费10940元。
  
  法官说法
  
  消费者在与培训学校签订合同时,通常会重点关注培训内容、课程价格、教学地点等主要条款。由于未成年人一方往往无法独立履行合同,需要家长接送、陪同,这种情况下,培训机构上课地点的远近、交通是否方便等成为家长选择培训班的重要因素。该案中,培训学校变更教学地点,系变更合同实际履行地,该违约行为对合同目的的实现构成实质影响,孙某享有法定解除权。法官提醒,“预付式”消费合同签订时,要对授课时间、地点、老师、内容等重要内容进行明确书面约定。
  
  案例三
  
  家居公司逾期交付,能否要求退款?

  
  2021年6月19日,江某与某家居公司签订了《家居拎包入住合同》,约定2022年8月11日交付。2021年6月、7月、8月,2022年6月,江某共计向某家居公司支付款项共计138390元。合同载明,因家居公司原因造成交货延期,家居公司应以江某付款总额为基数,按照每日万分之一向江某计付违约金。2022年11月24日,江某又与某家居公司签订《补充协议》,其中载明,经协商2023年1月15日全部交付,规定时间内无法交付公司全额退款,合同逾期期间产生的额外费用(租房、交通费用)由家居公司承担。因某家居公司未在约定时间交付,且与某家居公司协商未果,江某向温江区法院提起诉讼。
  
  温江区法院审理认为,江某与某家居公司签订《家居拎包入住合同》《补充协议》,就合同履行期限、解除条件、违约责任进行约定,系当事人真实意思表示,合同合法有效。某家居公司未在约定时间内履行合同义务,在双方签订补充协议后仍未能进行履行,某家居公司已构成根本违约。最终,法院判决双方签订的《家居拎包入住合同》《补充协议》解除,某家居公司向江某返还货款及违约金14万余元,并向江某支付租房损失1万余元。某家居公司不服提起上诉,二审维持原判。
  
  法官说法
  
  家装市场商家资质繁杂,消费者应选择信誉度较高的家装公司并签订详细合同,标明装修的具体要求、完工日期及售后服务条款,便于出现质量不符、晚交工或者支付部分装修款后公司“跑路”等问题时,消费者能够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温法宣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