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私拆承重墙事件引发关注,我省也有类似情况 私拆承重墙,后果是“不能承受之重”

  
2023-05-12 09:53:35
     

  哈尔滨某居民楼租户因私拆承重墙导致全楼被疏散安置。5月9日,公安机关现已依法对4名相关责任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下一步,将依据权威检测机构出具的技术报告,制定相应方案,依法维护居民合法权益。
  
  广州白云区岭南新世界某业主装修拆除承重墙,导致其楼上多户房屋出现墙体裂纹、地板下沉。5月6日,广州市白云区政府永平街道办事处发布《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称永平街道办事处委托有资质的加固补强公司已完成临时加固支撑工程,目前建筑物整体结构稳定可控。
  
  连日来,频繁发生的私拆承重墙事件引发广泛关注,多名读者致电本报法治热线,请本报关注我省是否存在小区业主私拆承重墙的情况。昨(11)日,有读者通过法治热线反映称,我省某小区有业主私拆承重墙,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记者调查
  
  装修中私砸承重墙时有发生
  
  2021年,家住成都绿地GIC2期的市民王女士称其邻居在装修过程中将承重墙拆除,给整栋楼带来安全隐患。随后,成都市武侯区住建局安排人员赴现场进行调查。经检查确认该房屋业主擅自拆改剪力墙(主体结构)的违法行为属实后,结合鉴定意见依规向违法拆改业主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明确要求业主严格按照鉴定结论聘请专业资质加固单位于同年11月19日前完成结构恢复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并再次申请房屋安全鉴定确保安全后,送物业公司进行公示。
  
  2022年11月,眉山一市民反映,自己住在眉山市东坡区金府·名门小区,邻居在装修期间严重破坏楼栋承重墙,导致承重墙多根主钢筋被切,严重违反住建装修管理办法,且严重影响了整栋楼的受力结构。记者联系到眉山市住建局了解此事,该局工作人员称,眉山市住建局下属单位市房地产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确实接到相关投诉,并第一时间到金府名门小区进行了查勘,发现有业主在剪力墙开凿450毫米×450毫米洞口,影响该栋房屋整体结构安全,遂要求业主找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出具意见整改恢复,该业主表示同意。
  
  类似事件,杭州也发生过。2021年,“杭州萧山瓜沥一小区业主打掉承重墙”的消息冲上微博热搜。杭州萧山瓜沥镇的一幢楼房,因为一楼业主野蛮装修,敲掉了承重墙,导致整栋楼房成了危房。
  
  此外,2021年4月,上海崇明城管城桥中队接到投诉举报,城桥镇新崇西路某室有业主在进行房屋装修过程中擅自破坏了房屋承重结构,破坏程度较为严重。
  
  物业回复
  
  随时巡查,防止业主违规装修
  
  昨日,记者连线了成都部分小区的物业,询问如果小区业主有私拆承重墙的情况,物业会如何处理?
  
  九龙城·御园的物管谈道,“我们物管每天都会安排保安和工程人员进行巡查,如果有人报了装修,我们都有装修巡查表,每天都会到现场去巡查的,如果一旦发现有问题,马上会制止,然后报给相关的部门。”
  
  华润·锦云府的物管表示,私拆承重墙是肯定不允许的,根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装修人在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开工前,应当向物业管理企业或者房屋管理机构申报登记。物业会将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禁止行为和注意事项告知装修人及其委托的装饰装修企业。此外,禁止未经原设计单位或者不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私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一旦发现会马上制止,并让其通过专业加固施工单位进行加固维修,后期还会跟进检查。
  
  专家解读
  
  或对建筑抗震能力造成永久性损伤
  
  在高层建筑中,哪部分属于承重墙,私拆承重墙有哪些隐患?承重墙被破坏和拆除后能否恢复到原状?昨日,记者联系到建筑专家罗建新对此进行解读。
  
  罗建新谈道,承重墙是建筑承受竖向荷载的骨架,主要承担上部楼层的重量。在房屋设计体系中,承重墙不仅要承受竖向的重量,同时也起到抗风、抗震的作用,因此也有剪力墙、抗震墙等称呼。私拆剪力墙、结构梁等承重结构造成的后果是很严重的。把它们拆掉以后,原本由这些结构承受的一些荷载就会经由内力重分布传导到其他构件上。在这个过程当中,这些结构构件的受力状态会产生很大变化。这种变化往往会超出设计时考虑的极限状态,从而对结构产生破坏。
  
  罗建新表示,首先需要专业技术机构对结构安全状况进行判断,根据结果来判定是否能够居住或补救。承重墙是承重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承重墙被破坏轻则造成建筑物出现开裂、变形等安全问题,严重的情况甚至会出现倒塌。一般经过专业机构的鉴定,具有维修加固价值的建筑物,通过专业加固施工单位且采用可靠的加固维修,可使建筑物的安全性得以保证,并满足正常使用要求。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肖从真表示,新闻事件中的“野蛮”装修破坏承重墙的情况,会导致建筑原有受力状态发生变化,一旦出现开裂,虽然可以通过加强和恢复的方法进行修补,但对建筑的抗震能力可能造成永久性损伤。
  
  律师答疑
  
  或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最高可判死刑
  
  就哈尔滨私拆承重墙事件中,4名相关责任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情况,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理事、四川蜀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海浪对记者谈道:“刑事强制措施是指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人民法院为了保障案件顺利进行而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人身自由予以限制的措施。刑诉法规定了五种强制措施:拘传,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拘留,逮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前提是,该案已经作为刑事案件立案侦查,有初步证据证明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人可能涉嫌犯罪。”但根据目前的消息,尚未明确具体采取的是哪一种刑事强制措施。
  
  周海浪表示,如果私拆承重墙导致了严重后果,从刑事责任角度来说,若认定相关人员主观方面具有犯罪故意,可能涉及的罪名包括故意毁坏财物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危险作业罪。若认定相关人员主观方面系过失,可能涉及的罪名包括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重大责任事故罪,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简言之,私拆承重墙而让楼房变危楼,危害了公共安全,可能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最高可判死刑。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彭新林说,行为人私拆承重墙后,受影响住户的疏散、临时安排等都将产生额外的费用。而且,拆除承重墙对承重墙的功能造成了实质性的毁损,后期可能涉及恢复原状、修复承重墙的功能等法律责任,行为人可能要承担诸如停止侵害、恢复原状、赔偿损失等民事法律责任。如果哈尔滨某租户私拆承重墙一案中房东事先也知道租户要拆承重墙而没有采取措施予以制止,则面临和租户共同承担相关民事责任的风险。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