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驳回的“赌债”

  
2022-11-16 14:35:31
     

吴彤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谭别林
  
  丈夫常年在外大肆举债,用于自己赌博和吃喝玩乐,欠下巨额赌债后因病死亡;妻子遭受丈夫的牵连被债主起诉,官司缠身。这起案件中,妻子到底该不该承担偿还责任呢?
  
  丈夫举债牵连妻子
  
  失去住房又遭起诉

  
  1996年,家住万源市的赵琴(化名)经人介绍,嫁给了万源市某单位的职工郭亮(化名)。婚后,两人生下一女。然而,郭亮从年轻时就自由散漫,不拘小节,喜欢喝酒、打牌,嗜赌如命,在他工作生活的乡镇“小有名气”,曾被人冠以“金花王子”的绰号。
  
  郭亮的工资收入长期用于自己在外吃喝玩乐和赌博,入不敷出,更谈不上对家庭有所奉献。人到中年后,郭亮因长期赌博欠下了巨债,只能辞职在外躲避债务。勤劳善良的赵琴多次劝说郭亮无果,为了女儿也未选择离婚,一直自食其力。为了生存,她曾做过裁缝,当过学校的炊事员,开过小吃店,还外出打过工,在工地上干过钢筋工、搅拌工。2021年3月,郭亮被查出患上了肺癌,赵琴四处借债给他治疗,可用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后,郭亮还是不治身亡。
  
  家徒四壁的赵琴正准备重新振作起来支撑起家庭,可谁知还有更可怕的事情接踵而至:先是银行以偿还夫妻共同债务为由,起诉冻结并执行了他们家拆迁换来的住房;房子刚被银行执行了的赵琴住在执行法官帮她租赁的廉租房内还没顾得上喘气儿,又收到法院送达来的几名债权人起诉她的传票和起诉状,要求赵琴连带偿还夫妻共同债务,总金额高达七八十万元。
  
  法律援助助力解困
  
  法院驳回原告诉求

  
  2021年4月,赵琴在法院执行庭法官的热心帮助下,找到万源市法律援助中心,在工作人员面前哭诉了自己的不幸遭遇。鉴于赵琴上有公公婆婆要伺候,下有女儿在外省上大学要花钱,家里的房子也被执行拍卖的困境,万源市法律援助中心及时受理了此案,并指派四川鼎贤律师事务所办理该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
  
  援助律师前往郭亮生前所在的单位以及居委会走访群众了解情况,调查郭亮生前的人际交往、生活习惯等一贯表现,以及产生借款的前因后果,发现郭亮在当地是众所周知的“名人”,而给他借钱的债主竟然都是和他平时关系密切的牌友。在庭审中,法律援助律师提出了债权人要求赵琴偿还的债务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且以赌博为目的的借款不受法律保护的代理意见,最后得到了法官的支持,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赵琴的合法权益得以维护。
  
  律师提醒
  
  根据《民法典》中所明确的“共债共签”原则,判断一个债务属于个人债务还是夫妻共同债务,可以分为以下三个标准来考量:1、是否有夫妻共同举债的意思表示;2、是否为日常家庭生活所需;3、是否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产经营。
  
  作为债权人在处理债权债务关系时,必须留意以下几点:1、明确知悉债务人是否具有偿还能力;2、掌握债务人的婚姻情况和家庭经济状况,须与债务人明确所负债务的性质,系个人举债还是夫妻共同举债;3、争取债务人及其配偶共同签署法律文件,降低未来债权无法实现的风险;4、争取保留其所负债务用于夫妻共同生活、生产经营的证据,以对抗债务人否认夫妻共同债务的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