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公益诉讼检察听证典型案例

  
2021-07-23 11:29:29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
  
  昨(22)日,最高检发布了12起公益诉讼检察听证典型案例。记者注意到,广元市利州区检察院办理的督促整治违法占用国有存量土地停车乱象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该案针对城市“停车难”“停车乱”、国有存量土地被违法占用等问题,通过公开听证厘清相关行政职能部门权责,最终督促各部门加强协作,有效推动了问题解决。
  
  6670平方米国有土地被占
  

  2020年,广元市检察机关在履职中发现,广元市金域香江小区开发商广元市正黄置业有限公司在未取得国土、城管等部门相关许可的情况下,占用该小区南侧国有存量土地6670平方米,用于建设小区停车场,共设置停车位185个,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对上述违法占用国有存量土地的行为怠于监管。
  
  2020年7月20日,广元市检察院将该线索交由广元市利州区检察院办理。利州区检察院于同日立案调查,随后成立专案组,通过无人机拍摄、现场勘验、询问小区住户等方式,确认了广元市正黄置业有限公司违法占用国有存量土地的事实。
  
  此外,利州区检察院还对广元市主城区其他住宅小区、商业区开展全面调查,发现主城区普遍存在企业违法占用公共人行通道、盲道、消防通道等公共用地,并在公共用地设置停车泊位,导致主城区乱停、乱放问题凸显,公共地下停车场利用率低。
  
  由于上述现象涉及的主管部门较多,专案组走访了自然资源、城管、发展与改革、住建、交警、国资委等部门,通过座谈、查阅资料,查明了各部门的职能职责和履职情况。
  
  检察机关邀请多部门听证
  
  在前期调查取证基本完成后,广元市检察院于2020年8月7日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广元市自然资源局、市城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省市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参加。
  
  听证会现场,广元市检察院向参加公开听证会的人员展示了广元市城区现存的城市治理顽疾。大量的公共区域被企业违法占用,而政府修建的公共停车场却长期闲置。市民长期反映停车难、停车乱。
  
  参加公开听证会的相关职能部门先后陈述了履职不到位、工作推进难的原因。人民监督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别就广元市城区停车治理发表意见。广元市检察院听取各方意见和现场讨论情况,分析了城区停车乱象长期整治不力的原因是城区停车位规划设置不合理、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滞后、小区周围土地权属存在争议、相关主管部门之间权责不清且互相推诿。
  
  围绕检察机关分析的停车乱象长期整治不力的原因,参加此次公开听证会的行政主管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符合广元市城区发展规划和实际情况的整改措施,为检察机关作出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检察建议奠定了实践基础。
  
  听证会结束后,广元市检察院根据利州区检察院调查结果,基于同级监督原则,向广元市自然资源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发改委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根据各自职责对城区停车乱象及国有存量土地被违法占用的问题进行整改。
  
  国有土地收回城市秩序规范
  
  各行政职能部门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足本职积极整改,同时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广元市城区停车乱象及国有存量土地违法占用的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广元市城区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被占用的国有闲置土地11处600余亩逐步收回,城市停车秩序亦得到规范。广元市公共地下停车场引入智慧停车管理模式,平均使用率提升26%,收益同比增长10余倍。
  
  本案的成功办理,对于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推动解决涉及多部门职责、需要多部门共同整治的顽疾问题,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检察机关在公开听证中的一些做法,如听证会上深挖问题根源,厘清相关部门职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相互协作;听证会上充分调动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共商整治方案;公开听证后开展深入调研,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报告等,推动了问题全面深入整改,通过办案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