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经济发展 聚焦“急难愁盼”办实事

  
2021-07-12 14:14:08
     

 

  1
  


  2
  


  3
  


  4
 

 
  5
 

 
  郭华 江铮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文/图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成都市青白江区委政法委制定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相关制度。同时,该区政法系统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和政法工作实际,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忠诚责任使命,充分发挥务实精神,精心谋划安排,狠抓工作落实,推出一系列有力度、有温度的“政法套餐”,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避免一诉了之
  
  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邻里间因生活琐事发生矛盾,拳脚相向后发展成故意伤人事件……5月17日,成都市青白江区检察院对一起噪音扰邻引发故意伤害案中的3名犯罪嫌疑人公开宣告了不起诉决定书,并就不起诉理由和依据进行了释法说理。被不起诉人李某某等三人当场表示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向被害人公开进行道歉,表示将珍惜检察机关给予的改过自新机会,今后一定遵纪守法,在和邻里相处中做到互敬、互助、互让。
  
  “如果均按故意伤害罪一诉了之,不利于社会关系的恢复和邻里之间的后续相处,也可能引发新的社会矛盾。”该案承办人表示,检方多次与被害人联系,并积极通过律师、侦查办案人员、双方共同熟识的同乡做工作,促进双方真诚沟通。在耐心释法理、讲道理、化心结后,双方达成和解,被害人出具了谅解书。
  
  参加此次公开宣告不起诉的人大代表表示,该案的办理过程体现了检察机关办案坚持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真正做到了为民司法,彰显了司法温度。
  
  据介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青白江区检察院在办案中坚持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落实检务公开、检察听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特别是在办理涉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民事诉讼监督案件时,青白江区检察院探索建立部门联动的多层次化解机制,与区工商联搭建非诉调解平台,邀请行业商会或者行业调解组织进行调解,以柔性办法处理民营企业相关纠纷。
  
  开展法律服务行业质量提升行动、组织普法志愿者开展特色法治宣传活动、为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该区司法行政系统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广泛开展法律进民营企业。据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成都市青白江区司法局多形式开展活动,在全区形成浓厚的法治营商环境氛围,有效维护了辖区良好营商环境和安全稳定大局。
  
  与此同时,青白江区委政法委积极主动联系该区与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相关的部门及园区,就项目拆迁、征地、补偿等关键环节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及稳定风险,进行风险评估、制定维稳预案,确保项目前期及开工建设平稳推进。“我们围绕中心工作,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大违法犯罪惩治力度,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强力净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青白江区委政法委干部孔祥艳告诉记者。
  
  邀请群众旁听庭审
  
  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

  
  近日,成都市青白江区法院召开某公司等10家关联企业申请破产重整案听证会。区经科信局相关负责人受邀参加听证。此次听证中,该院参考了《成都市青白江区健全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工作方案》,充分发挥政府在重大破产案件中的职能作用,提升破产重整效率和重整成功率,有效帮助企业脱困再生。
  
  “这是我们首次在立案后就破产企业重整价值函询破产企业主管部门,并首次邀请该部门负责人列席听证会,就破产企业经营状况、是否符合产业发展政策等情况接受合议庭的询问。”青白江区法院民二庭副庭长江铮告诉记者,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该院通过举行公开听证,让司法案件更加公开透明。
  
  满足人民群众尤其是市场主体对公平正义的渴望和需要,是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的内在要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青白江区政法系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据了解,此前,青白江区委政法委制定了《关于政法机关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强调加强民营企业等各类经济主体依法平等保护,包括筹建自贸区诉讼服务站、检察室、警务工作站、商事调解服务中心等举措,都践行这一原则,为着力服务开放发展,为自贸区建设聚合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4月22日,在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法律服务中心里,一场以“企业用工风险防控”为主题的法治沙龙活动如期举行。四川物流集装箱有限公司谭家园在参加活动后说:“活动脉络清晰、内容丰富、紧贴实际,对我们降低用工法律风险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据介绍,自贸区法治沙龙由法官担任主讲,邀请了检察官、司法行政人员、执业律师、企业代表、社区工作人员参加,通过多方互动的形式宣讲法律知识点。目前,沙龙已开展三期,交流内容包括企业用工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婚姻家庭类纠纷中的难点问题。
  
  自贸区法治沙龙的举办只是一个缩影。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听证会、邀请群众旁听庭审、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青白江政法系统着力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为营造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注入了强劲动力。
  
  开展法治体检
  
  助力企业防控法律风险

  
  面积不大却整洁清爽,门口显眼处整齐张贴着两幅地图——“成都国际班列及‘蓉欧+’通道网络布局图”“成都国际铁路港项目示意图”……祥福派出所四川自贸区青白江片区警务工作站坐落于铁路港片区核心,承担片区内公安业务办理、纠纷调解、治安管理、交管业务等职责,自成立以来便肩负了“服务蓉欧枢纽,建设平安陆港,全力护航‘一带一路’成都起点”的重要使命。
  
  祥福派出所辖区企业众多,且拥有苏宁、京东、菜鸟等大型知名企业及国企央企40余家,目前在建工地达80余家。面对因企业众多带来的人口流量大及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多等问题,祥福派出所联合港管委及辖区企业,通过开展港区企业财务人员防诈宣讲会,提升辖区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高发势头,维护好港区治安环境和营商环境。
  
  与此同时,祥福派出所联合辖区企业,通过警企联动,开展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针对突出的货运被骗、货车柴油被盗警情,联合货车进出集中的大西南停车场及京东、苏宁、菜鸟三家大型物流企业,通过从入口处防范的方式,向进入园区的货车司机发放防范宣传单,提高司机防范意识。
  
  此外,青白江区检察院帮助企业预防法律风险,促进企业治理。一方面,对办案中发现的企业经营管理不善,分析原因,找准风险点和制度缺陷,推动企业开展风险排查,做好风险评估,提升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对企业在生产、管理上的风险和漏洞,及时主动向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或企业制发检察建议,有针对性地提出应对措施和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堵漏建制、完善管理。
  
  在护航企业健康发展中,青白江区司法行政系统也积极参与。青白江律师行业与区工商联建立联络机制,深入开展“蓉欧驿·律所党建惠营商行动”“法治体检”活动,走访调研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为企业提供法律风险防控和法律问题解答,帮助企业有效防范风险,增强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意识。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资金和人才的“金字招牌”,也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制胜法宝。面向未来,青白江将继续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努力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1、青白江区派驻自贸区检察室联合法院、司法局、企业代表开展法治沙龙
  
  2、成都铁路港自贸区巡回法庭启用后首次庭审
  
  3、祥福派出所民警进入辖区企业开展反诈宣传
  
  4、祥福派出所民警在自贸区铁路港片区对辖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宣传
  
  5、祥福派出所民警对企业开展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