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育整顿成果 践行为民初心使命 邻水县法院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2021-06-02 17:56:03
     

  协作就是资源、协作就是力量。4月20日,四川省邻水县法院和重庆市渝北区法院、长寿区法院、垫江县法院、四川省大竹县法院联合举行两地五方法院执行同城化启动仪式暨第一次联席会议。

  启动执行同城化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把手”讲党课、以“支部+部门”的模式开办“天平夜校”、开设“红色课堂”、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十大便民举措……这些只是邻水县法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工作缩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院始终坚持“七个先行一步”,提前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建立“双联动双闭环”工作机制与“日工作、日汇报、日总结”等工作制度,实行“任务上墙,亮牌销号”“绿黄红”三色责任制等措施,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有力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全员参与氛围浓厚

  “您好,邻水县法院温馨提示:公平正义需要您的支持,阳光司法需要您的监督……”近日,该院为全院干警定制“三个规定”“三非”电话彩铃,积极营造维护司法公正的浓厚氛围,严防干预司法行为。同时,在机关LED显示屏和楼层电视滚动播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PPT,为每名干警制作队伍教育整顿专用工作座牌及电脑屏保,营造全员参与的学习氛围。

  紧扣“四项教育”,以“支部+部门”的模式开办“天平夜校”,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设“红色课堂”,开展“学百年党史,铸忠诚警魂”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一把手”讲专题党课,形成上行下效良好态势,进一步坚定干警理想信念。

  开门纳谏倾听民意

  “非常感谢各位律师代表们的意见建议,我们将第一时间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研究,由党组成员牵头,逐个问题抓整改。”4月16日,该院党组在充分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群众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单独征求了律师代表的意见建议。同时,根据律师代表意见建议,率先推出法官、律师“正当交往十大正向清单”,推进新型“亲清”律法关系。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院坚持开门抓整顿,主动公开顽瘴痼疾整治重点,组织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6次,征求意见建议73条,指定专人梳理登记、跟踪落实,确保群众知晓、社会监督。推出了提升诉讼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执行效率等十大便民举措,缓减免交诉讼费14.11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32.88万元。

  法治护航“少年的你”

  “感谢法官,让学生认识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会自我保护。”兴仁职业中学的老师说道。5月26日,该院走进兴仁职业中学开展法治讲座,正式开启了“法润校园,凝心聚力护成长”专项活动。活动旨在增强全体教职工的法治意识,建设有校园特色的法治文化,推进校园法治建设。

  下一步,该院还将通过“送法进校园”“模拟法庭”“法检开放日”等活动形式,持续在全县中小学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据了解,专项活动是该院“法润无声·法暖万家”服务基层活动的一个缩影。该院将持续推出“法润企业,优化环境促发展”“法润基层,服务乡村振兴”等专项活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高效执行化解民忧

  “感谢法院尽心尽责地执行,让我们这么快就拿到了全部的工资。”5月6日,该院执行法官收到了一面锦旗。据悉,执行法官在执行朱某等5人与四川某科技公司劳动争议纠纷系列案中,通过系统查询,发现该公司只有极少量银行存款,远不足以支付案款,遂对该公司资金流向等进行分析,发现该公司在南充市某银行账户可能会有大额资金往来,执行干警立即驱车前往进行调查,但只冻结到案款800余元。执行干警没有就此放弃,继续调查,终于发现该公司在广西柳州市某国企有一笔应收款,找到线索后,干警随即与该国企进行核实,并送达了提取该应收款的裁定书,最终,该国企将40余万元支付到法院,法院立即兑付给朱某等5人,案件圆满执结。

  挖掘英模事迹集中学

  “邬林是个很好的同志啊,今年早些时候他父亲去世了,由于村上工作的特殊性,他都没能赶回家去。”美姑县九口乡波窝苦村村支书阿支马石眼里透着泪光对该院来探望邬林的同志说道。90后的邬林在美姑县援彝三年,从父母眼中毛羽未丰的孩子,成为群众眼中成熟稳重的“求波”(彝语,意为朋友),从青涩稚嫩的司法警察,成长为扎根凉山、服务基层的扶贫干部,他融入彝乡,走基层、防艾滋、战疫情、助脱贫,带动当地群众奔小康。

  每一位楷模背后都有不寻常的故事,都折射出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该院通过深入挖掘先进典型,举办先进典型事迹集中学习,组织青年干警跟班先进找差距等活动,在全院营造了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教育整顿与审判质效“双提升”

  “队伍教育整顿的目的就是要提高队伍整体水平,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该院员额法官唐欢说道。该院坚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审执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学习教育与审判质效工作相互促进,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截至5月底,该院受理各类案件3197件,结案2413件,结案率75.48%,同比提高10.77个百分点;平均审理天数10.09天,同比减少42.73天;执行到位标的额1.96亿元,同比增加1.49亿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该院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确保问题查深、查实、查透,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以法院队伍新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

   王玉霞记者雍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