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争抚恤金对簿公堂 法院判决均分

  
2021-01-28 16:40:59
     

  本报讯(记者 谭别林)丈夫去世,妻子与两个儿子为争抚恤金对簿公堂。近日,开江县法院审理这起法理与情理交织的案件,判决妻子与两个儿子均分案涉标的款。
  
  陈某的丈夫去世后,其夫所在单位按照规定发放了一次性抚恤金和丧葬补助金等7万余元,陈某与两个儿子就如何分配这些钱一直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无奈之下,陈某将两个儿子诉至法院,请求依法分割。
  
  庭审中,陈某认为,多年来自己与丈夫相互照顾,家里发生的事情也都是由自己出面解决,两个儿子光顾着挣钱,对父母的照顾不多,因此,这些钱她应当多分或者全分。两个儿子则认为,他们在父亲生病时轮流照顾,出钱出力,对父亲尽了更多赡养义务,应当多分。
  
  法院审理后认为,抚恤金等是死者所在单位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给予死者近亲属和被扶养人的生活补助费。在陈某的丈夫去世后,上述费用应由其近亲属共同共有,即陈某和两个儿子进行分割。因抚恤金发生于死者死亡后,所以不属于遗产,不能作为遗产继承。对于抚恤金的分割,一般按照均等分割原则处理,同时也应酌情考虑各近亲属的客观情况。就本案而言,陈某和两个儿子在死者生前均尽到了扶养和赡养的义务,据此,法院判决三人均分案涉标的款,目前该案已生效。
  
  法官说法
  
  该案承办法官表示,我国法律规定子女对父母有赡养的义务,夫妻之间有扶助的义务,家庭成员去世后,其所在单位按照国家规定发放抚恤金等费用是用于精神抚慰和经济帮助,该费用不属于遗产的范畴,原则上由死者的近亲属共同共有,但是这些费用并非等额分配,主要以对死者生前的赡养或者扶养多少、被扶养人生活能力等为标准分配。抚恤金等分配还要顾及在世的人的亲情关系,原来和睦、和谐的一家人可能为了分配抚恤金等产生分歧,审判中应当充分讲法说理,注重引导家庭成员间敬老爱幼、互相帮助,维护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从而设法弥合他们的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