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泳池内排便被索赔1.5万 合理吗?

  
2020-09-08 10:07:43
     

  本报全媒体记者赵诗柯综合报道
  
  近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一男孩在健身房泳池内大便,被健身房索赔1.5万元一事引发关注。据最新消息,健身房称损失3万元,愿和家长各承担1.5万元。家长称孩子肚子疼时教练不在,都有责任,愿赔2000元。目前,双方还在协商中。
  
  事件发生后,大多数网友认为孩子随地大小便是家长没教好,应当赔偿;也有网友觉得孩子年纪小,控制不住,可以理解。那家长究竟该不该赔?健身房提出的1.5万元的赔偿数额合理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律师和相关从业者。
  
  泳池惊现粪便排便男孩家长被索赔1.5万元
  
  8月28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一健身房的游泳池内,正在游泳的会员称池内有粪便。健身房经理立即调取了监控,发现一名小男孩在泳池边上趴着,一动不动,后又不停地抬腿用手摸泳裤,几分钟过后游泳池水面上就出现了粪便漂浮物。男孩爬上岸后,又在岸上排泄。该健身房经理介绍,发现排泄物后,健身房马上开始清理,并组织会员离场。“泳池属于特殊行业用水,每吨水要收费40元,整池水费约1.6万元。事发后,我们健身房还承担了营业额减少、退费等损失,共计3万元左右,只要求孩子家长承担一半的损失。”健身房经理向媒体透露。“现在孩子知道所有家长都在骂他,再也不敢去游泳了,一提起游泳孩子就开始哭。当时孩子肚疼,憋不住了就拉到裤子里,游泳池也有责任,损失3万元赔偿1.5万元,接受不了。”涉事孩子家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目前,孩子家长和健身房就赔偿金额尚未达成一致协议,双方均表示如不能协商解决,准备走法律程序解决。
  
  该不该赔?律师:父母未尽到监护义务,该赔
  
  “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民事责任。本案例中的小男孩仅有7岁,因此,男孩父母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向健身房赔偿相应损失。”四川蜀信律师事务所律师艾蕾告诉记者,根据法律规定,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监护人的监护职责包括保护被监护人的身体健康、照顾被监护人的生活、管理和保护被监护人的财产,对被监护人进行管理和教育等,“进泳池前父母就应提醒告诉孩子不能随地大小便,应遵守泳池公共卫生秩序,爱护公共场所卫生。孩子的父母未能充分看护、教育、提醒孩子,发生这样的意外说明父母确实未尽到合理的监护义务。”
  
  家长称孩子肚子疼教练不在旁边,健身房和教练都应当承担责任的情况。对此辩解,艾蕾认为并不合理。她分析道,“法律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由此可以看出,健身房和泳池作为公共场所具有的是安全保障义务,比如设施状况是否完好、是否设置醒目的安全提醒标语、救生员配备数量是否足够等。而本案例中,小男孩并不是因为健身房或教练的原因导致其肚子疼而在泳池内排便,也不存在健身房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情况,因此家长称健身房和教练也有责任,不太合理。”
  
  1.5万元合理吗?律师:除了直接损失还存在间接损失
  
  对于1.5万元的索赔数额,部分网友认为较高。艾蕾表示,男孩的行为除了导致健身房花钱换水清洗消毒,还可能会导致健身房客流量减少,影响其正常营业收入。因此,健身房除了直接损失,还存在未实际取得利益的间接损失。“根据法律规定,侵害他人财产的,财产损失按照损失发生时的市场价格或者其他方式计算。健身房如经过综合评估,计算出损失金额为1.5万元,则该赔偿数额为合理的要求,反之则不合理。如健身房和小男孩父母就赔偿金额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建议健身房走法律途径,通过诉讼来维护自身的权益。”艾蕾说。
  
  业内人士:索赔1.5万元是“良心价”
  
  那么,换一池水的成本大概是多少呢?在泸州经营泳池的李朦亮告诉记者,“泳池池水属于特种行业用水,各地水费价格不一。像这种健身房的游泳池尺寸一般是长25米,宽15米,大概需要600吨水。”李朦亮介绍,他经营的其中一家室外泳池比该健身房泳池面积更大,换一次水需要耗费800吨,价格在6000元在左右。“不过,健身房泳池一般是室内恒温泳池,池水需要能源加温,换水成本更高。而且室内泳池营业时间比室外泳池更长,这个健身房当天无法营业,损失了营业额和潜在客户,最后只向家长索赔1.5万元,我觉得真是‘良心价’了。”他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