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你该知道这些

  
2020-09-03 16:13:23
     

  疫情防控期间,德阳男子外出打麻将致2人确诊新冠肺炎120人被隔离。9月1日下午,德阳市旌阳区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了郭某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一案。
  
  而就在上个月,万源市钟某某因在疫情防控期间隐瞒活动轨迹和接触史,走亲访友,前往大型超市、茶楼等公共场所,造成4人被确诊106人被隔离,被万源市法院以犯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
  
  最近,随着多起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案件的宣判,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这一罪名引发广泛关注。法学专家和律师对此作何解读?本报进行了梳理和采访。
  
  外出打麻将致2人确诊120人隔离 德阳男子获刑2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德阳市旌阳区黄许镇宏山村村民郭某某外出打麻将导致他人确诊为新冠患者,多名密切接触者被强制医学隔离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9月1日下午,德阳市旌阳区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了郭某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一案。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9年2月至2020年1月期间,郭某某在武汉市黄陂区莲子镇务工,今年1月22日,郭某某从武汉返回德阳黄许镇。1月23日10时起,武汉封城,全国各地陆续出台疫情防控措施,部署防控工作。
  
  1月23日,旌阳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镇(街道)要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排查,逐一建立台账,组织人员进行跟踪、随访,要求返乡人员不外出、不串门、不走亲访友,居家观察14天(从离开武汉之日起算),减少传播风险。
  
  1月24日,郭某某到村卫生站检测体温,村书记来到现场并对包括郭某某在内的所有人员传达了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要求武汉返乡人员不得外出。
  
  1月25日,郭某某外出在本村麻将馆打麻将,第二天出现发热、咳嗽等临床症状,郭某某于1月28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
  
  1月31日,与郭某某打牌的赖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2月2日,与郭某某有过接触的村医朱某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随后与郭某某密切接触的120余名村民被强制医学隔离,宏山村、锦屏村被迫实行封闭管理。
  
  1月28日,德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查报告的初步结论为:郭某某1月22日下午回到德阳,1月26日有发热症状,发病时间为1月28日,朱某某最早接触郭某某的时间为1月24日,发病时间为1月30日,赖某最早接触郭某某时间为1月25日,发病时间为1月31日,其余社区管理的外地回乡人员无发热情况。结合疾病潜伏期,考虑郭某某为首发输入病例。赖某某、朱某某为二代病例。
  
  旌阳区法院认为,被告人郭某某在本村村书记根据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要求其居家隔离,不要外出的情况下仍然外出打麻将,未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其本人确诊为首发输入病例后,传播二次病例两人,造成密切接触者共计120名被隔离医学观察等严重后果。旌阳区法院以犯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一审判决郭某某有期徒刑2年。
  
  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上半年共批捕13人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万源市钟某某回老家后,隐瞒其活动轨迹和接触史,并在万源市太平镇范围走亲访友,前往大型超市、酒店、茶楼等公共场所。在钟某某被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后,万源市共排查并在万源辖区内采取医学隔离的钟某某密切接触者106名,其中4人被确诊感染。8月6日,被告人钟某某犯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万源市法院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
  
  4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法院发布消息,当日该院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该市首例疫情防控期间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案,被告人徐某芬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今年1月22日,徐某芬与女儿一家三口从武汉市回到霍林郭勒市。徐某芬不履行如实报告义务,违反居家隔离规定,致使108名密切接触者被集中隔离观察,77名间接接触者被居家隔离观察,5个小区被封闭管控28天。徐某芬本人及其5名亲属相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1名亲属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
  
  4月3日,北京高院召开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一起妨害传染病防治犯罪案件:武汉返京男子感染母亲,致28人隔离,被判刑8个月。
  
  ……7月20日,最高检发布今年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在办理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方面,1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妨害传染病防治罪23人,批捕13人,不捕7人;受理审查起诉138人,起诉80人,不起诉8人。
  
  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受关注
  
  罪与非罪的界限在哪儿?
  
  四川超环律师事务所律师林诗然表示,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是指违反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引起甲类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准确适用本罪,可以精准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防止了“一刀切”的机械操作和重刑主义,也有利于消除群众的对抗情绪,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表现出疫情防控中的司法法治化水平。
  
  林诗然告诉记者,本罪罪与非罪的界限在于,构成本罪,必须是引起甲类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的严重危险的行为。因此,认定本罪应当与一般违法行为区别开来。一般违法行为没有造成甲类传染病传播的结果,也不可能有甲类传染病传播的严重危险。对有违反传染病防治规定的一般行为,应由县级以上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以罚款;有造成传染病流行危险的,由卫生行政部门报请同级政府采取强制措施。
  
  记者 蒋京洲什么情况下会定此罪名?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晨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确诊患者拒绝隔离治疗进入公共场所,疑似患者拒绝隔离治疗造成病毒传播的,都要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已经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人拒绝隔离治疗或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并进入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的;疑似病人拒绝隔离治疗或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并进入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造成新冠病毒传播的。其他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法提出的卫生防疫措施引起病毒传播或有传播严重危险的,依照《刑法》第三百三十条规定,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王晨光进一步解释道。
  
  ◎延伸
  
  立法加强疫情防控刑事法律保障
  
  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6月28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和需要,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修改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进一步明确新冠肺炎等依法确定的采取甲类传染病管理措施的传染病,属于本罪调整范围。
  
  同时,草案补充完善构成犯罪的情形,增加规定了拒绝执行人民政府依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非法出售、运输疫区被污染物品等犯罪行为。“将拒绝执行有关防控措施等行为列入刑法,是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的重要体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彭新林表示,这有利于补齐公共卫生刑事法治保障的短板,贯彻罪刑法定原则,为有效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行为提供明确法律依据。据四川日报、四川政法声音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