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购车车主将起诉特斯拉

  
2020-08-20 15:14:09
     

“限时秒杀”团购特斯拉被拒绝交付
  
拼多多购车车主将起诉特斯拉
  


  近日,武汉被特斯拉拒绝交付的车主表示,其将向法院起诉特斯拉,要求其恢复订单,并正常履行车辆交付程序。此前,该消费者反映其在拼多多“限时秒杀”频道团购了一辆特斯拉Model 3,被特斯拉官方因违反“禁止转卖”条款而拒绝交付。
  
  对此,特斯拉方面表示,若该车主通过官方渠道下单,特斯拉将提供一定的弥补措施。车主则表示,“不需要补偿,只要特斯拉把之前的车辆交付给我,否则仍准备继续起诉。”
  
  8月16日,同样在拼多多“限时秒杀”中抢购成功的一名上海车主,顺利提车。
  
  据了解,与上海车主一样,武汉车主的购买流程也是拼多多宜买车旗舰店代为在官网下单。在抢到团购特斯拉后,宜买车会联系车主询问邮箱地址和身份信息,之后以车主的邮箱地址注册了特斯拉官方网站账号,帮其下单并完成支付。宜买车随后将订单信息告知车主,付款金额是27.155万元,宜买车方面补贴了2万元。
  
  武汉车主表示,车辆本可正常交付,只因在特斯拉工作人员询问“如何支付尾款”时,自己表示是由“拼多多支付”,因此,被工作人员拒绝交付。
  
  特斯拉官方给出的拒绝交付理由是,该车主涉嫌违反特斯拉“禁止转卖”的有关规定,依据合同违约条款单方面取消了此订单。特斯拉称,公司曾多次公开表示特斯拉官方网站为新车唯一正规购买渠道,在特斯拉与客户签署的购车协议中也有明示,任何涉及转卖的订单,公司有权单方面解除该协议。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认为,特斯拉的条款中并未禁止消费者购车时找第三方代付,因此车主的行为并不违反“禁止转卖”条款,特斯拉单方面拒绝交付涉嫌违约。“宜买车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不是特斯拉车辆的买卖关系,双方是委托支付的关系,宜买车受消费者委托,代为支付了汽车价款。”邱宝昌说,“消费者在特斯拉官网下单,是与特斯拉签订的电子合同,现在单方面拒绝交付或取消订单,都是违约行为。”
  
  据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