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坚决打嬴防疫和根治欠薪“两场硬仗”

  
2020-04-15 11:26:49
     

本报讯(记者 周靖)13日,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今年2月以来,全省共主动检查用人单位3385户,查办欠薪案件60件,为2645名农民工兑付工资4848万余元。

据了解,疫情期间,我省人社系统加大力度,抓细抓实抓具体根治欠薪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根治欠薪两手抓、两不误。

接下来,全省人社系统将重点抓实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贯彻、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根治欠薪专项考核、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体系建设、根治欠薪制度创新、监管信息化建设六个方面的工作,坚决打嬴疫情防控和根治欠薪“两场硬仗”。其中,按照不同时间节点和工作重点,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建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社会监督员制度,织好拖欠农民工工资全方位、全周期立体“监督网”,探索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业自律规则,进一步推动形成行业自律、企业自觉的监督机制;制定“公益律师进工地”法律援助服务规范,推动“公益律师进工地”法律援助服务落地落实、终端见效。同时,扎实开展用人单位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加大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公布的频次和力度,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实施部门联合惩戒。强化部门数据信息与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数据信息互联共享,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推广应用力度,实现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的系统监管、远程监控、预警研判,不断提升监管效能。

同步新闻

去年为1.7万农民工讨薪1.5亿

本报讯(记者周靖)13日,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全省共查办欠薪案件1085件,为1.7万农民工追付工资1.5亿元,欠薪案件、拖欠金额、涉及人数分别同比下降42%、84%、83%。

2019年,全省共督办欠薪案件251件,办结246件,案件办结率达98%;实行“发点球”督办,将16起存量案件和54起欠薪隐患“点对点”推送给18个市(州)政府“一把手”,为1972名劳动者追回工资2875万元;实行春节前欠薪案件周调度制度,督办欠薪案件954件。全省去年共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187件,公安机关立案159件,法院判决8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