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版“法院+保险”机制战“疫”期显效力

  
2020-03-26 10:14:09
     

“姜法官,谢谢你,我的司法救助金5000元到账了,这下不用愁没有买化肥的钱了!“黄法官,谢谢你们发的司法救助金,没出门钱就到账了!”……

这几天,南部县法院执行法官陆续接到很多当事人的致谢电话,申请人对法院借用“法宝”发放执行救助金大为赞赏。

为解决司法救助工作资金紧缺、政府财政预算的专项资金不能满足实际需求、司法救助程序繁琐等难题,去年1月,南部县法院与某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部支公司签订《执行救助保险服务合作协议》,联合打造“法院+保险”的法保机制。

该协议以法院作为投保人,以一定的司法救助资金为保费基数,向保险公司投保,对被执行人无力履行义务,而申请执行人生活确实困难、符合司法救助规定条件的当事人,由保险公司给予一定数额的理赔款。

继投保司法救助金30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42.97万元,118人获得执行救助后,今年1月,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南部县法院再次与保险公司商议,对该协议进行了升级。

在司法救助的申请方面,该院开通微信、电子邮箱司法救助线上申请专线,救助申请人只需将本人的申请书、身份证及银行卡等相关资料上传即可,足不出户就可完成司法救助的申请。

在后台审核方面,该院安排专人24小时在线审查资料,对不符合的申请及时退回并告知其原因,对符合的申请及时作出司法救助决定书,并移交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审查后按合同约定将司法救助金直接转账给申请救助人,申请救助人不再需要到法院签字确认,不用去保险公司现场领款,减少繁琐的中间环节,大大提升了司法效率。

在困、特、急事项办理方面,针对生活极度困难、急需资金购买春耕材料或复工外出没钱购买车票等紧急的救助申请人,该院与保险公司合力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优先审查救助申请资料、优先发放救助款项,优先电话告知打款时间,确保“特事特办、快办”。

数据显示,疫情防控期间,南部县法院累计司法救助113名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88148.94元。记者 牟廷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