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给消防通道添堵

  
2020-01-06 14:54:17
     

新年第一天,重庆市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区一栋高层居民楼发生火灾。大火从二楼开始往上烧,蔓延至30层阳台。

1月2日凌晨,随着最后一批消防救援人员撤离,火灾扑救工作结束。经灭火救援人员反复核查,此次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目前,火灾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火灾再次遇到了消防通道被堵塞占用的情况。应急救援中因消防通道被堵塞占用,消防员不得不现场切割隔离桩,围观群众则合力掀翻堵路车辆给消防让路。

事实上,我国法律早有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但仍有不少车主“知法犯法”。这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违法成本太低,甚至通常是“零成本”。按照现行法律规定,消防通道被堵塞占用后,对个人、单位都无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此,有人提出,应当考虑根据违法行为性质的严重性,对当事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只有让法律起到应有的震慑作用,才能让类似悲剧不再发生。

堵塞消防通道频发

1日17时许,重庆市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区A4幢发生火灾。这幢居民楼高30层,常住居民近千人。事发后,当地应急、消防、公安等救援力量迅速赶往现场疏散人群、灭火救援。至当晚7时20分,明火被扑灭。现场灭火救援指挥部人员介绍,经消防救援人员逐层逐户搜索排查,无人员伤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火灾再次遇到了消防通道被堵塞占用的情况。

居民称,小区地上车辆很多,占用了消防通道,阻碍消防车进入耽误了救援。现场视频显示,消防员在小区外围不得不切割高达50公分左右的隔离桩,以便让消防车辆通过。另有一辆白色汽车因为堵路,被周围群众合力推翻在路边。

又是占用消防通道!近些年,由于车辆乱停乱放挤占消防通道,导致延误灭火最佳时间的事件频发。

2019年12月2日,辽宁省沈阳市浑南新区一高层商住楼发生火灾,由于消防车通道被停放车辆堵塞影响火灾扑灭,引发社会关注。

2019年5月,陕西省西安市一小区发生火灾,因为着火建筑屋顶是木质结构,起火后火势蔓延迅速,在得知火情之后,消防员虽然第一时间出动进行扑救作业,但最后还是有两人不幸身亡。导致这样结果的原因就是消防通道被占,从而耽误了救援。

2017年5月22日,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百花四路的一居民房发生火灾,事发时楼下停满了车,致消防通道被堵死,火灾造成3人死亡,1人重伤。

给生命通道添堵违法

给消防通道添堵,无异于给公共安全添堵。要知道,堵住消防通道就等于堵住了生命通道,也是违法的行为。《消防法》起草人之一,北京市炜衡(沈阳)律师事务所律师曹刚对媒体表示,如果管理消防通道的单位没有履行法定职责,导致消防车通道被人占用或堵塞,不进行管理,这个单位将面临被消防部门处理、处罚,甚至可能对其进行信用失信行为进行记录。

根据《消防法》的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对单位责令改正,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2019年12月12日,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曾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消防车通道管理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单位或住宅的消防车通道应设立明确的禁停标志,物业服务企业对管理区域内消防车通道要落实维护管理职责。

车主“知法犯法”成本低

虽然我国法律早有规定,但仍有不少车主“知法犯法”,有评论文章指出,这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违法成本太低,甚至通常是“零成本”。路边违规停车会被交警贴条罚款,但占用居民区的消防通道停车却很少受到约束。比起寻找停车位的困难,百元罚款对许多人来说并不算什么,且不说现实中因此真正受罚的并没有几人。

该评论认为,只要占用消防通道就应追责,产生火灾事故后造成严重损失的,除了由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按照规定处以罚款外,应当考虑根据违法行为性质的严重性,对当事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只有让法律起到应有的震慑作用,才能让类似悲剧不再发生。

不过,曹刚也指出,按照现行法律规定,消防通道被堵塞占用后,对个人、单位都无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如果火灾受害方想追究车主和相关单位的民事责任,可以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提起诉讼,要求对方承担相应的责任”。

2019年11月15日晚,江西省宜春高安市老城区一民房发生火灾,城南消防救援站立即出警,不料却被堵在小区门口。一辆黑色私家车停在了小区的消防通道上。消防员赶紧电话联系车主挪车,电话虽然打通了,车主却说自己不在附近,要半个多小时才能过来。消防员只得一边联系大队出警去现场,一边联系交警处理。最后耽误了30多分钟,车子才被挪开。好在大队及时赶到将火扑灭。事后经了解,其实车主当时离得不远,只因有事才说不能立刻赶到,而车子停的地方还立着禁停标志牌,上面清楚写着:消防通道,禁止停车。最终,高安市公安局依法给予车主邓某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法条链接

《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对单位责令改正,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消防法》第六十二条规定:阻碍消防车、消防艇执行任务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处罚。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三项规定: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据新华社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