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酒店卫生乱象仅罚 2000 元

  
2019-01-16 09:42:08
     

  律师:引起消费者恐慌的案例应提高处罚标准

  2018年11月,国内十几家高端酒店连续曝出卫生乱象。截至目前,上海7家涉事酒店的处罚结果均已出炉,每家酒店均被处以警告,并被罚款2000元。

  “是不是2000元后边少了个万?”该处罚结果一出,立刻引发众多网友不满,“被罚金额甚至抵不上有的酒店单间一晚的房价。”

  事实上,就我国现行法律法规来看,如果酒店没有拒不改正的情节,2000元已经是最高罚款数额了。

  如此低的违法成本,酒店的秩序和卫生怎么保障?

  对此,有法律人士表示,罚款不应该是结束,而应该是一个开始。我国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引起消费者焦虑、恐慌的案例提高处罚标准。

  事件

  2000元罚款被指挠痒痒

  2018年11月,一则名为《杯子的秘密》的网络视频曝光北京、上海、福州、贵阳、南昌等城市的十几家高端酒店存在服务员使用脏毛巾擦杯具与餐具等问题。此次曝光中,上海宝格丽、浦东文华东方、丽思卡尔顿、外滩华尔道夫、世茂皇家艾美、四季、璞丽7家五星级酒店也被点名。在距离曝光1个多月后,监管部门公布上海7家涉事酒店的处罚结果。结果显示,每家涉事酒店均被处以警告,并被罚款2000元。

  此外,贵阳喜来登酒店因卫生乱象逾期不改被罚2万元。北京颐和安缦酒店因逾期不改、自备水源井周围30米内有垃圾堆被重罚3.5万元,其余12家酒店均被警告处罚款2000元。

  其实,早在去年12月,南昌喜来登酒店因为卫生问题收到2000元的罚单时,就有业内人士认为,违法收益远高于违法成本是导致此类事件禁而不绝、越积越多的一个原因。“这点罚款还不如涉事酒店一间客房一晚的房费。以上海宝格丽酒店为例,一间客房一晚房费高达4000多元。这样的罚金显然太低。”有消费者无奈地说。

  声音

  处罚已达法定最高额

  面对如此大的落差,有律师表示,如果酒店没有拒不改正的情节,这已经是现行法律法规所规定的最高罚款数额了。

  对上海市黄浦区的一家酒店处罚公示显示,处罚事由为未按照规定对顾客用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保洁,或者重复使用一次性用品用具;处罚依据为《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第三十六条第二项;行政处罚的履行方式为警告、罚款2000元。

  据了解,《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2011年起施行。上海市光大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海分析,行政处罚的原则包括法定原则和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上海市有关卫生行政部门的处罚体现了这两个原则。根据实施细则规定,如果这些酒店在接受处罚后逾期不改正,可以处以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依法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卫生许可证。

  违法成本低乱象难止

  “罚款2000元虽然数额很少,但也是依法依规作出的。这也反映出一个现实问题,酒店违法成本过低,酒店的秩序和卫生就很难得到保证。”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邱宝昌表示。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目前国内很多涉及旅游住宿服务的标准和质量判定,尚没有旅游发达国家那样可以直接引用的法律条款。从酒店退房时间到客房卫生保洁的标准判定,主要还是依靠行业惯例、行业标准和企业内部检查。旅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也只是作了原则性规定。

  法律人士分析,“警告、罚款2000元”或是目前大部分有卫生问题酒店面临的处罚结果,不过是营业收入的九牛一毛。此次涉事酒店多是国际酒店品牌,单体酒店即便被处罚,仍能依靠品牌营销网络吸引住客。因此,酒店卫生事件往往被当作“公关事件”。

  观点

  酒店卫生乱象应重罚

  对于酒店卫生乱象,当前,我国卫生、旅游、市场监管等主管部门主要在法律授权的范围内行使公开约谈、谴责、指导整改等行政权力。多位专家认为,我国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于存在卫生乱象的酒店予以重罚,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岳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岳屾山表示,虽然《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公共场所卫生问题情节严重的,可以依法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卫生许可证,但上述规定还应进一步细化、提高操作性。他说:“应该明确‘情节严重’的具体含义,让管理机构严惩问题酒店有理有据。同时,对引起消费者焦虑、恐慌的案例提高处罚标准。”

  对于检查出来的问题和相应的处罚措施,他建议,相关部门要及时公示和通报,并将重要信息体现在问题酒店的预订平台等消费者容易查询的平台上,保障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同时倒逼问题酒店警醒并尽快改正。

  卫生不达标摘星降级

  曾有业内人士提出,对于卫生不达标的酒店,应摘星降级。“摘星和降级的处罚或许比罚款更有震慑力。”在邱宝昌看来,罚款是一次性的,但摘星降级是长久的,不可能马上恢复。摘星降级或许更有震慑力,虽然这不是经济上的处罚,但最终还是会体现在经济上。企业和消费者权益有平衡和博弈,无论站在哪个角度,都要依法依规,对企业的处罚应该依法加重和顶格,对于消费者权益保护要有所倾斜。

  上海市旅游饭店星级评定委员会主任黄铁民建议,未来星级酒店标准完善的方向,应将卫生安全不合格等作为其评星的“一票否决”事项。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