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法》落地微商代购要凉了? 专家:阵痛期之后将迎来规范

  
2019-01-09 10:05:06
     

  《电商法》落地微商代购要凉了?

  专家:阵痛期之后将迎来规范

  “请各位新老客人发微信咨询的时候不要涉及敏感字眼,如银行、转账、买卖、支付宝、支付、各品牌的logo等,如被封号是永久性的。”最近朋友圈的微商代购纷纷转发这样一条通知。1日,《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微商、代购、直播等新形式网络交易纳入监管,一旦违规,面临的将是最高200万元的巨额罚款。一时间,朋友圈里的微商、代购人人自危。

  2日上午,浙江省义乌市检察院对《电子商务法》实施后首例公益诉讼案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这意味着,今后违法利用朋友圈、微信群等网络工具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也将受到法律制裁。

  难道,微商代购真的要“凉凉”了?“痛下杀手、斩草除根、秋后算账的理解完全是大错特错。”专家、律师指出,《电子商务法》总体是一部发展法、促进法,一些没有规范化经营的微商、代购在短时间内可能会有合法合规成本的上升,但这只是阵痛期,从长远来看,微商、代购等行业的市场秩序会随着《电子商务法》的实施而变得规范。

  案例朋友圈卖药被起诉

  近日,义乌市检察院发现,有人自制药品并利用其微信朋友圈广告、加入微信群介绍等方式传播并高价销售。

  根据《电子商务法》的相关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应当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和环境保护要求,不得销售或者提供法律、行政法规禁止交易的商品或者服务。电子商务经营者从事经营活动,依法需要取得相关行政许可的,应当依法取得行政许可。而我国法律规定,无《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的,不得生产销售药品。

  义乌市检察院认为,当事人作为电子商务经营者,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自制药品、通过网络违法发布药品信息以及销售药品,其行为触犯了《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

  据此,该院在将上述行为立案为侵害药品安全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之后,向行政主管部门发送检察建议,督促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下一步,行政主管部门一旦鉴定为假药、劣药的,检察机关还可对当事人追究刑事责任。

  声音微商代购进入寒冬?

  其实,早在《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之前,就已经在微商圈、代购圈中掀起巨大波澜。微商、专职代购们一边在朋友圈发出类似“最后三个月”“最后三十天”“2019不再见”的状态,提醒买家抓紧时间囤货,一边在愈加严峻的形势下,尽可能地寻求生机。《电子商务法》落地的第一天,为了规避新规,微信朋友圈代购间一股“手绘”热开始风行,并引发了一波“神文案”。同时,“敏感字眼交易双方封号”“不能微信直接付款”“朋友圈限流和降权”等谣言也在朋友圈大肆传播。“不敢开工。”不少代购表示,很早之前就知道《电子商务法》要在今年实施,但是具体怎么监管并没有出具体细则,导致代购圈都在疯传各种真真假假的版本。一时间,人心惶惶。

  观点《电商法》是一部促进法

  电子商务法律网CEO阿拉木斯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电子商务法》总体是一部发展法、促进法,如果被理解为借此针对广大草根创业的网商、微商和代购,被理解为对他们痛下杀手、斩草除根、秋后算账,“这种理解完全是大错特错”。“首先,《电子商务法》里并没有任何禁止或限制代购发展的条款;其次,在2018年11月28日六部委发布的《关于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这个文件里,确实有‘对于已购买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得再次销售’,但这个规定并不意味着禁止所有代购行为”。阿拉木斯表示。“《电子商务法》对于微商、代购的影响已经显现。可以预料,一些没有完全规范化经营的微商、代购在短时间内可能会有合法合规成本的上升,但这只是阵痛期。”北京华讯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韬指出,从长远来看,微商、代购行业的市场秩序会随着《电子商务法》的实施而变得规范。

  是否注册需等相关细则

  《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但是,个人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家庭手工业产品,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和零星小额交易活动,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不需要进行登记的除外。

  阿拉木斯认为,《电子商务法》并没有要求所有的个人网店必须办理工商登记,也没有要求那些没有工商登记的个人网店在2019年1月1日关店,至于是否必须办理工商登记,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判断,而在主管部门关于“零星小额”的解释出台之前,任何人都无法对此作出判断。因此,不必为此感到恐慌。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当下法律没有给出定义或相关细则去解释,微商到底多大是需要注册的。但比较明确的是,除非是销售个人自产的农副产品或者手工的产品,或者自己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劳务活动或者在闲鱼上卖一个东西,这样可能才不需要注册。

  依法纳税不必过度恐慌

  《电子商务法》实施后,包括微商、代购在内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在法律上被明确,并需要依法纳税。“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事实上,对于电子商务依法纳税的要求一直没有变化,这个和《电子商务法》的施行并没有关系,不应该成为微商感到恐慌的理由。”阿拉木斯表示。“对代购来说不用那么担心,只要依法进行工商登记,不一定非得注册成公司。”赵萍提出,实际上,微商、代购可以登记注册成个体工商户,而且国家有相应政策,如果一个月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一个季度不超过9万元,到2020年12月31日,都是免除增值税的。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