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假难 难请假 假难请?

  
2018-10-23 15:00:40
     

  律师表示:休假是劳动者权利,但要合理合法

  最近,一个“如何证明你的病假是真的”的帖子火了。原来,一网友爆料自己生病要请个病假,结果被公司要求各种证明:怎么证明你在医院呢?怎么证明输液的手是你的呢?怎么证明你是今天输的液呢?请把手表拍进去……一连串要求让人大呼奇葩。

  此前,媒体还曝出另一起“请假事件”:就职于一家化妆品销售公司的刘女士9月中旬因父亲住院,请了11天事假。事后,刘女士发现她当月工资被扣光,绩效工资也只有300余元。

  请假问题真的这么难吗?这背后是否又与部分劳动者“骗假”,损害了和用人单位间的信任有关?劳动者怎样才能挺直腰杆地休假,用人单位怎样大大方方地放假呢?律师表示,休假是劳动者的权利,但一切还得合理合法地来。

  法律对“请假”是如何规定的?本报对此进行了梳理。

  事假可不批

  当劳动者必须离开工作岗位时,可以请事假,但批准权在于用人单位。用人单位可以根据劳动者请事假的具体情形作出是否批准的决定。

  劳动者在请事假时,要按照单位的规章制度履行好请假手续,不能擅自休假。

  职工请事假期间并未向用人单位提供劳动,用人单位原则上无需向职工支付事假期间的劳动报酬。

  职工请事假累计20天以上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将不享受当年的年休假。若职工已享受当年的年休假,则不享受下一年度的年休假。

  这就要求用人单位对于职工请事假、休年假等情形,及时做好书面记录,并要求职工签字确认。同时,用人单位还应注意,如果职工在当年度虽然请事假累计天数达到20天以上,但依规已扣除对应天数工资的,职工仍享有休年假的权利。

  病假必须给

  病假,是指职工本人因患病或非因工负伤,需要停止工作医疗时,用人单位应当给予的医疗假期。《企业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医疗期规定》规定:“企业职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负伤,需要停止工作医疗时,根据本人实际参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单位工作年限,给予3个月到24个月的医疗期。具体而言,实际工作年限10年以下的,在本单位工作年限5年以下的为3个月;5年以上的为6个月;实际工作年限10年以上的,在本单位工作年限5年以下的为6个月;5年以上10年以下的为9个月;10年以上15年以下的为12个月;15年以上20年以下的为18个月;20年以上的为24个月。

  对于病假,职工只要提供医院出具的证明、履行请假手续,用人单位便必须批准。

  带薪年休假应当给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三条、第五条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年休假在1个年度内可以集中安排,也可以分段安排,一般不跨年度安排。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休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

  婚假可协商

  婚假是指职工本人结婚依法享受的假期,并由用人单位如数支付工资。婚假天数没有明确法律要求,只是有着行政规定,即一般为1至3天,双方不在一地的,另外给予路程假。

  用人单位虽不能拒绝职工休婚假,但可以结合工作与职工协商具体的休假日期。

  目前,我省施行婚假3天的规定,并于2016年取消了晚婚假。

  产假必须批

  《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七条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即用人单位对于产假女工对应的休假请求,必须无条件予以准许。

  2016年1月,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按照新的计生政策,女方生育假(产假)延长60天,男方也有20天护理假,且工资福利待遇不变。

  丧假酌情批

  劳动法虽然规定了员工享有丧假,但却没有明确具体的天数和操作标准。目前通行的做法是参照《关于国营企业职工请婚丧假和路程假问题的通知》执行:职工的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和子女)死亡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由本单位酌情给予1至3天的假期;职工在外地的直系亲属死亡时需要职工本人去外地料理丧事的,可以根据路程远近,另给予路程假;在批准的婚丧假和路程假期间,职工的工资照发;途中的车船费等,全部由职工自理。

  探亲假酌情定

  《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中规定:凡在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工作满一年的固定职工,与配偶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团聚的,可以享受本规定探望配偶的待遇;与父亲、母亲都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团聚的,可以享受本规定探望父母的待遇。但是,职工与父亲或与母亲一方能够在公休假日团聚的,不能享受本规定探望父母的待遇。职工探望配偶的,每年给予一方探亲假一次,假期为30天;未婚职工探望父母,原则上每年给假一次,假期为20天。职工在规定的探亲假期和路程假期内,按照本人标准工资发给工资。

  ◎律师说法

  诚信很重要身在职场别“骗假”

  目前,《劳动合同法》对劳动者权益的保障和保护的力度已大大增强,但一些劳动者却滥用自己的权利。

  实际上,漠视公司规章制度的“骗假”行为很不可取,一旦被用人单位发现,饭碗可能难保。

  休病假注意,向用人单位提交“假病假条”是不诚信的行为,一旦被查出,可能面临被开除的风险,还可能被追究刑责。

  在病假期间,病假员工原则上不得外出旅游,而不论其病情是否允许旅游。在外兼职也是病假员工的大忌。如果用人单位查实病假员工在外从事其它有收入的工作的话,用人单位可按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处理。请事假也要注意,不要编造虚假事由。“休假是劳动者的权利,但一切还得合理合法地来。”北京蓝鹏(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英占表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是存在信任关系的,对于失信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可以根据自身的规章制度进行处分,甚至解除劳动关系。虽然休假是劳动者的基本权利,法律法规也在较大程度上保护劳动者的合法利益,但是骗取假期这样的行为是不受法律保护的,而且也是违法的。记者徐毓蔚

  ◎其他规定

  请假扣双倍工资合法吗?答:请假应该扣当天工资,扣双倍工资是不合法的。如果已扣除工资的,当事人可以要求单位赔偿,也可以向劳动部门申诉。根据《关于职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时间和工资折算问题的通知》(劳社部发【2008】3号)的规定,请事假应按月平均计薪天数21.75天来折算扣除工资。

  如果用人单位还存在全勤奖、餐补等情形的,应当根据其规章制度的规定及对应的天数进行扣减。

  如果员工当月请事假天数较多,用人单位也可以根据其实际出勤的天数进行计薪。

  有急事忘请假算旷工吗?答:旷工,指职工因不请假而缺勤,正常工作日职工不请假或请假未批准而缺勤。用人单位可以不支付这期间的工资。

  如有重要的事情需要离开岗位,就算是打个电话、事后补假条也好,记得一定要提前跟领导请个假。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