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青年律师执业状况和职业发展调研报告出炉

  
2022-11-17 15:10:56
     

案源收入仍是重点问题 六项举措扶持成长成才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周靖
  
  近日,省律协发布《四川青年律师执业状况和职业发展调研报告》。此前,省律协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发放电子调研问卷等方式,对全省青年律师执业状况和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最终收回律师填写的有效问卷2403份、律所填写的有效问卷497份,综合统计数据和调研形成此次报告。
  
  截至2022年8月,全省律师共计32302人,45周岁以下青年律师共计22185人,青年律师占比已达68.7%,其中,63.3%的青年律师执业于成都,执业3至10年的青年律师占87.3%,我省青年律师队伍呈现出年轻化趋势,但案源问题仍然是青年律师发展的关键,如何探寻新的拓展案源的方式、提高自身收益是重点问题。
  
  执业状况
  
  多接触实务,边干边学

  
  报告显示,参与调研的青年律师中35.21%为中共党员,13.36%为共青团员,中共党员青年律师的占比逐年增长。有9.45%在律协任职,有5.16%律师担任律所主任或者执行主任,律师协会理事、常务理事以及专业、专门委员会委员中都有一定比例的青年律师。拥有其他资质,包括金融类、外语类、知识产权类等的共占比28.5%。
  
  根据调研数据,参与调研的青年律师中,有45.28%的青年律师表示自己独立执业,有案源,能够独立办案;而46.61%的青年律师则表示自己案源不独立,需要依靠指导老师或者团队负责律师的业务。在选择业务方向中,主要考虑自身自有业务比较集中的领域以及兴趣爱好,有58.43%的青年律师目前主要从事民事诉讼;青年律师的案件来源主要是原客户介绍和亲友介绍。可以看出,案源问题仍然是青年律师发展的关键,如何探寻新的拓展案源的方式是一大问题。
  
  调研结果显示,有占比31.34%的青年律师表示自己的工作强度较大,经常加班加点,60.17%认为自己的时间主要被业务承办所占用了。60.63%的青年律师现在的薪资方式为提成,只有16.52%为授薪,大部分青年律师更倾向于授薪加提成的薪资制度。55.56%的青年律师年收入为1万至10万元(含10万元),如何提高自身收益也是重点问题。
  
  律所和资深律师对于青年律师,大多都能够提供有效的帮助。37.29%的青年律师表明其所在的律所和资深律师会长期积极指导、帮助拓展案源;45.11%的青年律师表示会给予一般指导、会提供少量案源;占比73.57%的青年律师表示所在律所都会定期组织学习、培训和案件讨论。
  
  对于当前的执业状况,57.76%的青年律师表示一般满意,有20.02%的青年律师表示满意,63.05%的青年律师表示对执业前景较为乐观。59.68%的青年律师认为目前执业发展的主要困境是“竞争激烈、压力大、同行排斥、相互压价”。63.67%青年律师的执业规划还是以诉讼业务为主,30.42%的青年律师表示希望走专业化道路。占比77.83%的青年律师都表示,现阶段提升自己的主要措施为“多接触实务、边干边学”,实践出真知在律师身上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加强扶持
  
  六项措施,激发青年律师潜力
  
  青年律师是律所的未来,是律师行业的未来。为解决青年律师工作开展中存在的收入偏低、律所重视程度不够、薪酬制度有待改进、竞争能力有待增强、执业满意度不高、执业规划有待优化、律所帮扶有待加强、律协扶持有待扩容等问题,省律协提出六项措施,进一步加强青年律师工作。
  
  健全青年律师工作机构,形成多位一体工作新格局
  
  积极发挥青年党员律师的带头作用,利用好党建平台,提供青年律师展示自我的机会和交流平台,充分激发青年律师的潜力,加强对青年律师的政治引领。律所应当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律师工作的重视,建议30人以上的律所应当建立青年律师专门工作部门,对青年律师工作进行专门管理。加强律协青工委与律所青年律师工作部门之间的纵向联动以及各律所之间的横向联动,形成青年律师多位一体工作新格局。
  
  创新青年律师培养机制,形成人才素质提升新动能
  
  对青年律师的培养,政治引领应当先行,提高青年律师的政治站位。同时,律协、律所应为青年律师提供系统性、有针对性的专业技能培训,且通过青年律师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此次调研中,73.26%的受访青年律师希望的活动形式是资深律师传授经验,54.53%的青年律师希望请专家学者进行理论知识讲座,48.06%的青年律师希望定期聚会进行相互交流,同样比例的青年律师希望增加与系统外行业的交流。
  
  完善青年律师扶持机制,形成队伍稳健发展新态势
  

  倡导律所设立青年律师培养工作专项基金,用于优秀青年律师的奖励、助学以
  
  及补贴等。增加对青年律师的案源支持,给予青年律师更多的接触高端业务的机会,法律援助案件应适当向青年律师倾斜,增加实践机会。落实传帮带制度,资深律师应当积极给予青年律师长期、细致、全面的指导;为青年律师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改变单人办案模式,形成团队办案模式,避免青年律师重复低层次的工作。
  
  律协应主动加强与法、检、公、司等部门的沟通和交流,重视青年律师维权工作;引导律师正当竞争,杜绝恶意低价竞争,为青年律师提供一个良好的执业环境。
  
  加强青年律师福利保障,推动工资保险待遇新增长
  
  依法为青年律师购买社会保险以及商业保险;进一步贯彻落实青年律师最低工资保障制度;提高青年律师的工资或者提成比例;为有困难的律师提供帮助和支持。
  
  增加青年律师成长平台,开发全面多元发展新领域进一步增加青年律师在
  
  行业协会任职的机c会,为行业培养高素质的后备力量。积极 推荐优秀青年律师参加团代会、青联会等,为青年律师成长提供多元化的发展路径和展示平台。加强对优秀青年律师的表彰和宣传,提高社会对青年律师的认同度。
  
  落实青年律师工作奖惩,形成促进发展机制新效能
  
  将青年律师培养作为律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标纳入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内容。对于市州律协、律师事务所建立了青年律师扶持机制并付诸实施的,省律协在律协、律师事务所参与评先评优时可优先予以选择、推荐。各律师事务所建立了以上机制并付诸实施的,省律协在该所党组织负责人、合伙人参与评先评优、两代表一委员推荐时可优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