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

  
2022-10-27 14:26:43
     

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揭牌现场
  


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巡回审判现场
  


四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水沟管护站开展自然司法教育活动省高院供图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夏菲妮
  
  25日,省高院向媒体发布了《关于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制定的背景是什么?有哪些亮点?围绕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意见起草成员、省高院环资庭员额法官周冀,围绕4个关键词进行了解读。
  
  关键词1:最严格的司法保护
  
  “大熊猫国家公园作为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最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价值和战略地位,是国家生态安全高地,必须实行最严格的司法保护。”周冀告诉记者,《意见》的第一部分确定了准确把握“‘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总体要求,坚持严格保护”的司法原则。
  
  记者看到,在《意见》第二部分,明确了要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大熊猫国家公园内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犯罪行为、污染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环境犯罪行为、破坏大熊猫国家公园内水生态环境的犯罪行为、破坏大熊猫国家公园内自然资源和国土生态安全的犯罪行为等。
  
  在谈及上述应严厉打击的行为时,周冀说,大熊猫国家公园不仅有大熊猫、川金丝猴、雪豹、羚牛等为代表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也有珙桐、红豆杉等珍稀野生植物,还是多个长江支流的源头,“对大熊猫国家公园的保护应该是严格、立体化和全方位的。”
  
  据了解,四川是大熊猫国家公园所在的主要省区,最高法对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司法保护工作十分关注,批复设立了“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集中管辖国家公园四川片区相关环境资源案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提出“要切实把高质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作为一件大事系统谋划推进”“勇担光荣使命、抢抓重大机遇,努力为国家公园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意见》明确,全省法院要对大熊猫国家公园区域内的各生态要素和自然资源实行最严格的司法保护,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和保障。
  
  关键词2:解决原住民后顾之忧
  
  在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区的原住民,靠山吃山,如何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增强幸福感、认同感?记者梳理《意见》时看到,《意见》要求相关法院要依法妥善审理大熊猫国家公园原住民生态搬迁引发的民事、行政案件,解决原住民后顾之忧。
  
  据《意见》,原住民迁出地法院要妥善处理原住民原有土地使用权、承包经营权流转及衍生的相关土地、宅基地纠纷案件、搬迁补偿纠纷案件;迁入地法院要妥善处理原住民因生产生活方式改变引发的相邻关系纠纷、土地承包经营纠纷、林权流转等案件,保障原住民尽快融入新的生产生活中。
  
  此外,《意见》还明确相关法院要依法妥善审理涉国家公园退出补偿案件,确保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生态效果的有机统一。
  
  关键词3:试点修复性司法新模式
  
  今年初,宝兴县法院在审理一起盗伐林木案中,6名被告人通过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自愿认购了24000公斤的“碳汇”用于盗伐林木行为的替代性生态修复。这是全省首例引入“碳汇”理念开展修复性司法案件,是全省法院探索“碳汇”司法修复的一个缩影。
  
  在“双碳”战略背景下,法院如何落实绿色、低碳司法理念,用司法服务保障双碳目标?《意见》对此问题进行了回应——要探索建立碳汇司法等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补偿机制。
  
  经梳理,具体有三方面的举措:一是探索引导环境侵权责任人自愿认购或判令其购买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林业碳汇项目的方式,承担环境修复的义务;二是及时掌握、更新辖区林业碳汇项目清单,协调行政主管部门为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外的案件当事人购买林业碳汇提供服务和保障;三是积极探索包括碳汇在内的生态补偿司法举措,对符合条件的案件,试点“环境损害在异地、环境修复在公园”的环境损害地与环境修复地适当分离的跨区域修复性司法新模式。
  
  周冀介绍,在加强国家公园司法保护中,相关法院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高度关注涉大熊猫国家公园新类型环境资源案件,深入研究涉大熊猫国家公园碳排放权、碳汇交易法律制度,依法妥善处理涉国家公园碳排放权、碳汇交易中的合同纠纷等。
  
  关键词4:快速调处访客纠纷
  
  国家公园实行访客管理制度,如果访客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内发生纠纷,法院如何妥善化解纠纷?周冀介绍,《意见》第十三条对此进行了明确,相关法院将推广“四快四就”工作模式,建立涉大熊猫国家公园访客纠纷快速调处机制。
  
  周冀说,在传统旅游景区发生的游客纠纷,多是人身损害、消费纠纷等,这与访客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内发生的纠纷有较大差异。因此,《意见》中的纠纷快速调处机制针对的是因生态旅游、生态体验、自然教育、科考探险、文化展示等引发的矛盾纠纷。
  
  什么是“四快四就”模式呢?周冀介绍,“四快四就”是指:快立,第一时间就地立案;快审,第一时间就地审理;快结,第一时间就地调解;快执,第一时间就地执行。该模式旨在快速就地化解矛盾纠纷,让访客在大熊猫国家公园有更好的体验。
  
  下一步,涉大熊猫国家公园访客纠纷快速调处机制将在相关法院进行推广。
  


  声音
  
  司法服务绿色发展将更为持续有效
  
  《意见》共二十三条,分别从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审判职能和深化改革创新三个方面,对司法服务保障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和具体的审判指引。据了解,省高院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大熊猫国家公园所涉市、州和区、县两级法院、成铁两级法院以及有关部门意见,经反复研究论证,多次修改完善,经研究通过,制定了该《意见》。
  
  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阳露昭十分关注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对《意见》予以高度肯定。“这是对美丽四川建设的有益探索,将对四川生态环境保护产生积极的影响,司法服务绿色发展将更为持续有效。”阳露昭告诉记者,《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突出了对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司法保护,对大熊猫这一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的司法保护,以及对重要自然资源和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系统性的司法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