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工作报告中的四川元素

  
2020-05-28 12:05:51
     

喜德县法院干警用彝汉双语向群众宣传脱贫政策,解读疫情防控法律知识
  


四川自贸区法院在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对一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件进行公开宣判

 

“背篼法官”郭兴利心里装着百姓,用背篼背着国徽和卷宗走村入户、巡回办案、传播法治,几十年如一日

 

“马背法官”罗江益(左一)牵着马,巡回办案、送法下乡,默默守护雪域高原的公平正义省法院供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讲亮点、讲数据、讲故事、讲规则……最高法工作报告全文25页,共有110多处数据、40多个案例,记录了过去一年人民法院为公平正义和经济社会发展所付出的努力。
  
  记者梳理发现,报告中有不少“四川元素”。这其中,既有四川法院服务脱贫攻坚战的实践经验,也有在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积极完善自贸试验区司法保障举措,还有立足城乡基层化解纠纷和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亮点做法。
  
  服务脱贫攻坚战
  
  ★报告节选
  
  服务脱贫攻坚战。山西、湖南、四川、宁夏等地法院妥善审理农村土地流转、林权转让、股份合作等案件,维护农村经营主体合法权益,助力贫困地区产业振兴。
  
  四川元素解析
  
  2019年,全省法院严惩侵吞、挪用、私分扶贫款物等犯罪,妥善处理低保户资格认定等行政争议,保障扶贫政策落地落实,妥善审理涉农村土地流转、股份合作等案件2368件,派出干部757人进驻贫困村深度参与脱贫攻坚。
  
  2019年,凉山法院选派驻村“第一书记”53名、驻村工作队55个104人全力投入脱贫攻坚,为贫困户累计新建或改造住房2020间、建桥39座、修路161.06公里,已有53个贫困村3062户11483人实现脱贫。雷波县法院干警邓测川牺牲在驻村第一书记岗位。从严惩处涉扶贫领域贪污、挪用、侵吞扶贫资金犯罪8件9人,妥善审理涉脱贫攻坚领域民生案件2000余件,审结控辍保学诉讼典型案件32件。凉山地区毒品犯罪重刑率59.56%,同比上升26.43个百分点,新收毒品犯罪案件同比下降37.87%,有力促进当地“脱毒脱贫”。
  
  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报告节选
  
  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天津、湖北、广西、重庆、四川等法院积极完善自贸试验区司法保障举措。
  
  四川元素解析
  
  自2019年1月1日正式受案以来,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作为全国首家以省域自由贸易试验区全域冠名的法院,以奋力打造“四项工程”(自贸司法服务便利化工程、自贸审判产品优质化工程、自贸执行效能高效化工程、自贸诉源治理现代化工程)为着力点,出台、落实《关于全面加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司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自贸司法审判体系与审判能力现代化。截至今年4月8日,共受理各类案件31137件,2019年法官人均收案数708件、结案数608件,2020年一季度法官人均收案数230.5件,均居全省法院首位。
  
  2018年3月28日,经省法院批准,泸州市龙马潭区法院特兴法庭更名为自由贸易实验区法庭(以下简称“泸州自贸区法庭”),并挂牌运行。挂牌两年多来,泸州自贸区法庭始终坚持“创新”“高效”司法,厚植“以公正为本,更加突出效率优先”的司法理念,立足自贸实验区“先行先试”的使命要求,务实开展法律机制创新,逐步建设成为泸州司法创新的新高地,为川南自贸区建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障。挂牌以来,审判团队3名员额法官办结涉自贸区商事纠纷案件1566件,标的10.12亿元,其中涉俄罗斯、埃及、日本等国外商事案件6件;执行团队3名执行员执结涉自贸区商事案件633件,追缉到案并判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12人,执行到位4.56亿元。
  
  立足城乡基层化解纠纷
  
  ★报告节选
  
  立足城乡基层化解纠纷。“马背法庭”“背篓法官”跋山涉水,深入田间地头、百姓家中,努力做到哪里有司法需求,人民法庭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四川元素解析
  
  一个背篼、一席法袍、一枚国徽,身背“法庭”步行10万公里……剑阁县法院开封法庭法官郭兴利28年如一日用背篼背着国徽和卷宗翻山越岭、走村入户,巡回办案、宣讲法律、传播法治,被誉为心里装着百姓利益的“背篼法官”。
  
  骑着骏马,背着国徽,翻山越岭……石渠县法院洛须法庭庭长罗江益40年如一日,坚守在平均海拔4520米的石渠县,巡回办案、送法下乡、默默守护雪域高原的公平正义,被称作“马背法官”。他的形象被搬上银幕,微电影《守望扎溪卡》激励新一代年轻法官不忘初心,砥砺向前。
  
  除了他们,还有大量埋头工作、默默无闻的法院人,将一生心血和智慧都奉献给了司法事业。
  
  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报告节选
  
  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湖南、重庆、四川等法院健全军地法院协作机制,山东临沂、河南信阳等法院发扬革命老区好传统好经验,用心用情用法做好涉军维权工作,促进军政军民团结。
  
  四川元素解析
  
  全省法院完善涉军维权协作机制,强化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权益保障,圆满完成了涉军停偿案件审执工作,获中央军委等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