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规范法律服务执业行为专项整治

  
2020-04-07 10:50:12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兰楠)近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总结了2019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厅党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组长刘志诚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今年要扎实开展法纪整肃专项整治,坚持和完善司法行政系统监督体系,要开展规范法律服务执业行为专项整治,持续正风肃纪。

会议指出,2019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通过全系统上下共同努力,政治引领更加突出、监督探头更加聚焦,制度笼子更加扎紧,作风建设更加深入,执纪效果更加显著。但同时,当前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风险隐患,各级部门必须既坚定信心,又保持清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抓紧抓实。

会议强调,2020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警,努力开创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首先,要坚持政治引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到首位。建立完善经常性政治体检制度,建立完善政治学习制度,建立完善政治文化建设常态机制,大力弘扬“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司法行政精神。

其次,要狠抓“四项整治”,持续正风肃纪。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要求,强化日常作风监管。扎实开展法纪整肃专项整治,坚持和完善司法行政系统监督体系,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要开展规范法律服务执业行为专项整治。

同时,要紧盯“四个关键”,实施精准管控。围绕权力运行、强化过程管控,坚决防范设租寻租、利益输送等行为出现。紧盯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盯重大项目建设这个关键领域,紧盯刑罚执行这个关键环节,紧盯干警“八小时以外”这个关键问题,坚持疏堵结合,延伸监督链条。

此外,还要擦亮“三支利剑”,强化监督震慑。深化开展巡察工作,精准发现问题。落实审计全覆盖规定,提高审计质量。较真开展督察,坚持视频监控与现场督察相结合,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