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平安甘孜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0-03-25 16:21:14
     

四川法治报:面对疫情,甘孜警队是如何应对这场大考的?

高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州公安局党委带领全州广大民(辅)警冲锋在一线,守好了一道门,护好了一座城。特别是道孚县的疫情,把甘孜警队推向了抗疫最前沿,更把警队的忠诚镌刻在抗疫第一线。我们在这场大考中展现了担当,交出了一份时代答卷。3月18日,我们收到了道孚县委县政府的感谢信,这也是对我们的肯定。

四川法治报:今年,甘孜警队如何进一步深化平安甘孜建设?

高展: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去年,全州命案全破,刑事案件破案率达68.4%,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同比全面大幅下降,虫草资源纠纷群体性案(事)件连续三年“零发生”。2020年,我们将再接再厉,再添新措,助力平安甘孜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不懈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建立健全情报信息分析研判、重大案件专题会商、区域联查联控等长效机制,逐步形成法检公、纪检和各行业领域协作联动大格局;二是继续加大缉枪治爆力度。突出破案、缉枪、治爆、净网四个重点,深挖追缴、根治民间非法持有、私藏枪爆物品土壤,快侦快破现行持枪案件;三是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继续推进命案积案攻坚,持续巩固命案积案、命案在逃人员数量“双降成效”,强化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侵财案件的侦破力度。

四川法治报:甘孜警队今年将如何加快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高展:我们将全面推动智慧平安小区(寺庙)建设,持续深化流动警务,巩固“牧羊式”管理服务成效,全面加强边界资源纠纷、民间事务纠纷等风险隐患化解工作,继续完善“六进六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和毗邻地区警务协作机制,推动社会治理常态化。同时,以“雅砻江上游4县24乡镇加快发展”为切入点,强化贫困地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旅游警务保障,持续加强平安驿站建设。

四川法治报:甘孜警队将如何推动公安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

高展:我们将围绕智能敏锐的情报研判、扁平高效的指挥处置、多维高效的重点管控、合成有力的侦查控制、便捷惠民的管理服务、群防群治的农牧区警务等6个方面,探索创建甘孜藏区现代警务机制。同时,聚力打造“智慧公安”。持续深化顶层设计,谋划“十四五”信息化项目建设。持续推动智能化联合作战平台和智能交通建设应用,完成甘孜公安智能化联合作战平台、智能交通一期迭代升级和二期部署,全力打造藏区警务智慧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