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进展与成效发布 五年立案公益诉讼67万余件

  
2022-07-20 11:17:10
     

 

  中共中央宣传部18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16场,介绍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进展与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党的检察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统筹发展和安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2013年至2021年,检察机关起诉严重暴力犯罪从10.8万人降至5.9万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已近90%,诉前羁押率从20年前91.4%、2年前59.3%下降至今年6月的32.7%。司法文明和进步得到充分彰显。探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做实既“厚爱”又“严管”,防止“办了案子,垮了厂子”,一批涉案企业脱胎换骨,走上依法合规经营轨道。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检察机关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从2018年至今年6月起诉25.6万人。会同教育部、公安部等建立的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上升为法律规定。
  
  在惩治各类刑事犯罪上,2013年至今年6月,检察机关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858万人,起诉1490万人。扎实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起诉涉黑涉恶犯罪23万人、“保护伞”2987人。
  
  积极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纸面服刑”“提钱出狱”等问题,检察机关创新建立巡回检察制度,更有力维护“大墙内”的公平正义。全国检察机关抓住生态环境、食药安全等领域损害公益突出问题,加大办案力度,2021年立案16.9万件,是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后第一年,也就是2018年的1.5倍。坚持双赢多赢共赢,98%的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监督事项在诉前得到有效整改,公益司法保护“中国方案”不断完善。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检察机关建立被喻为衡量司法办案质效“绿色GDP”的“案-件比”质效评价指标,督促检察官从办案第一环节就求极致,从2020年至2021年共压减86.4万个空转程序。
  
  据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