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扫黑第一大案细节曝光

  
2021-04-09 16:30:19
     

  涉黑资产超 33 亿 拉拢官员 200 余人
  
  云南扫黑第一大案细节曝光


  
  盘踞云南保山30余年,500余人受到纪律处分和法律惩处,查扣涉案财产高达33.8亿余元……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发布专题片《“乔氏家族”黑社会性质组织覆灭记》,披露了“乔氏家族”黑社会性质组织及其“保护伞”被一举摧毁、彻底覆灭的详情。
  
  放贷、行贿、养打手?“乔氏家族”有多恶?
  
  “乔氏家族”的首脑乔永仁,绰号“乔老爷”,2000年后成立多家企业,涉及土地、水电站等工程项目开发,并提供土地、资金支持其长子乔连佰、次子乔连万,开办小额贷款公司、汽修厂等企业。
  
  经营过程中,乔永仁组织乔连佰、吴依璇等人,多次向金融机构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公职人员行贿,为其黑社会性质组织办理虚假土地使用权证,骗取银行贷款、干扰土地拍卖等非法行为铺路搭桥。并注册大量“空壳公司”编造虚假材料,从银行金融机构骗取贷款207笔,累计近29亿元。
  
  乔永仁还用骗取的贷款3450万元,支持乔连佰成立汇众小额贷款公司,实施高利转贷、放贷等违法犯罪活动。
  
  为追索非法债务,乔永仁先后培植了以张春山、乔连万等人为骨干的3个团伙数十人,长期通过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活动,进行暴力、“软暴力”讨债,为其黑社会性质组织聚敛巨额财富。
  
  为培植发展壮大其黑社会性质组织,乔永仁、乔连佰等人多次向公职人员行贿财物,折合人民币2400余万元。数十名公职人员沦为“乔氏家族”的敛财工具和违法犯罪活动的“保护伞”。
  
  通过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乔氏家族”形成了以乔永仁、乔连佰为组织者、领导者,乔连万、吴依璇等10人为骨干,其他近60名成员为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共实施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等近300起犯罪活动。
  
  伞黑同流官员甘被围猎充当“保护伞”
  
  乔永仁、乔连佰父子能如此横行,是因为他们与一些公职人员相互勾结,结成利益共同体。据了解,乔氏父子向多达13人行贿50万元以上,向个人行贿最高的一笔金额达200万元。巨大诱惑下,65名法检公系统的党员干部、134名党政干部、17名金融系统工作人员沦为“乔氏家族”的亲信和代言人。
  
  保山市检察院原副检察长陈玉华多年前就认乔永仁为“干爹”,原副检察长李某也与乔永仁结为“亲家”。二人公开充当政治掮客,为乔家结识公职人员和笼络各方关系牵线搭桥、奔走效命。
  
  云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省招生考试院原院长朱华山收受乔永仁贿赂近百万元,为乔永仁及其重要关系人的子女入学就读说情打招呼。
  
  乔氏父子还借助汇众小额贷款公司的平台,将借贷行为变成行贿的工具。乔永仁、乔连佰有选择地向用得着的公职人员先后“借款”1400多万元,分别支付1至2分月息,大大方方地向公职人员输送非法利益。
  
  保山市公安局原常务副局长、隆阳公安分局原局长普兴旺的妻子袁某某将250余万元借给乔连佰,最后获得110余万元的高额利息。
  
  而公职人员向乔氏父子“借款”则不收分文利息、不定还款期限。乔氏父子有选择地“借款”给公职人员,共计款项4000余万元。
  
  在办理乔永仁涉法案件中,云南省检察院多名公职人员收受贿赂,使乔永仁等人逃脱法律的处罚。
  
  “乔氏家族”被连根拔起216名公职人员被查处
  
  2019年,“3·29”专案组成立,经过近两年的查处,盘踞保山30余年的“乔氏家族”黑社会性质组织及其“保护伞”被一举摧毁。
  
  截至2021年1月底,该案共查处公职人员216人。其中28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和法律处罚。
  
  去年12月30日,该案一审宣判,乔永仁、乔连佰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其余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至拘役6个月,并处没收财产或罚金。
  
  至此,盘踞保山30余年的“乔氏家族”黑社会性质组织彻底覆灭。据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