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决定今年组织开展“团圆”行动

  
2021-03-17 10:02:19
     

  公 安 部 决 定 今 年 组 织 开 展“ 团 圆 ”行 动
  
  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


  
  3月15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侵犯知识产权、涉毒、拐卖等领域违法犯罪的工作情况。其中特别提到,公安部决定今年组织开展“团圆”行动,依托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
  
  “团圆系统”发布4722条信息
  
  发布会介绍,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拐卖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自2009年以来,公安部持续组织各地深入开展“打拐”专项行动,建立了“一长三包”责任制,即县市区公安局长担任专案组长,全面负责案件侦办、查找解救儿童、安抚被害人家庭等相关工作,还建立了儿童失踪快速查找等机制。
  
  2016年5月,公安部建成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以失踪地为中心,通过25个移动应用和新媒体向一定范围内的群众推送失踪儿童信息,截至2021年3月,“团圆系统”共发布了4722条儿童失踪信息,找回率达到98.1%。公安部2009年建立了全国打拐DNA数据库,成功比对找回了一批失踪被拐的儿童。在全国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拐卖儿童犯罪发案数大幅度下降,其中备受群众关注的盗抢儿童犯罪年发案数降至20起左右,而且这些案件基本都实现了快侦快破。
  
  为全力维护儿童合法权益、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公安部决定今年组织开展“团圆”行动,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优势,依托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
  
  打掉危害食品安全团伙3100余个
  
  发布会介绍,自2019年起,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昆仑”行动,对“食、药、环、知”等领域违法犯罪展开凌厉攻势。
  
  在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行动中,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案件1.9万起,打掉窝点9500余个、团伙31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4万余人,涉案金额163亿元,为群众生命健康提供了坚实保障。在打击危害药品安全犯罪行动中,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案件4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万余名,涉案总价值62亿元。在打击侵权假冒犯罪行动中,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刑事案件8600余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5500余个,打掉犯罪团伙2300余个,切实维护了广大群众和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0年破获毒品案件6.4万起
  
  2020年,全国共破获毒品案件6.4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2万名、缴毒55吨多,分别下降22.9%、18.6%和14.8%;查获吸毒人员 42.7 万人次,同比下降30.8%。禁毒重点整治取得显著成效,34个县(市、区)毒品问题严重的状况得到了根本扭转;戒毒康复效果持续巩固,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员近300万名。
  
  推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应用,全国共23万余所学校、9889万余名学生注册学习。举办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全国共有21.3万余所学校、8899万余名学生参与,带动各界群众1.5亿人次关注,全国新发现35岁以下吸毒人员同比下降31.5%。国家统计局调查结果表明,全国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平均达到 96.96%。
  
  据中国长安网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