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发布典型案例以侵权为业承担两倍惩罚性赔偿

  
2021-03-16 09:26:30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害知识产权民事案件适用惩罚性赔偿的解释》已于本月3日发布。为准确理解和适用解释,保证正确实施惩罚性赔偿制度,昨(15)日,最高法发布了6个“侵害知识产权民事案件适用惩罚性赔偿典型案例”,其中就包括下述案件。
  
  五粮液公司经商标注册人许可,独占使用相关注册商标。徐中华实际控制的店铺曾因销售假冒五粮液白酒及擅自使用“五粮液”字样的店招被行政处罚。徐中华等人因销售假冒的“五粮液”等白酒,构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等刑罚。在徐中华等人曾因销售假冒“五粮液”商品被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的情形下,一审、二审法院考量被诉侵权行为模式、持续时间等因素,认定其基本以侵权为业,判令承担两倍的惩罚性赔偿责任。
  
  徐中华因侵权被行政处罚后再次实施相同或者类似侵权行为,又被人民法院裁判承担刑事责任。在此情形下,一审、二审法院充分考虑被诉侵权行为持续时间等因素,合理确定惩罚性赔偿的基数和倍数,准确界定“以侵害知识产权为业”等“情节严重”情形,依法惩处严重侵害知识产权行为。 
  
  据法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