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发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司法意见

  
2021-03-03 10:56:46
     

最高法发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司法意见
  
为区域司法协作“ 双城记”绘出路线图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由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牵头起草,经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审议通过,3月1日发布实施。
  
  据悉,《意见》分为三个部分,一共14条。具有如下意义:第一,《意见》是人民法院全力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动员令。第二,《意见》是人民法院推进成渝地区“两中心两地”建设的任务书。第三,《意见》是人民法院唱好区域司法协作“双城记”的路线图。
  
  《意见》提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十四五”规划建议,将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确定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意见》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有利于拓展市场空间、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
  
  据悉,最高法先后召开 4次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意见》是人民法院唱好区域司法协作“双城记”的路线图,明确要求成渝地区法院要建立健全包括跨域立案、审判、执行在内的司法协调联动机制和人才交叉培养协作机制,合力打造区域司法协作的高水平样板,推动构建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的成渝地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意见》还紧密结合两地发展迫切需要,有针对性地拟定相关条文。如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强调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切实保护创新成果,依法支持5G等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服务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助力“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建设。
  
  《意见》强调,注意从司法角度发现和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规范资本市场投融资秩序,引导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助力两地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据最高人民法院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