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将建性侵未成年等犯罪信息库

  
2021-02-24 14:14:16
     

  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做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启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
  
  据悉,2020年8月,最高检联合教育部、公安部发布了《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建立了国家层面的入职查询制度。
  
  《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中小学校、幼儿园新招录教职员工前,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在授予申请人教师资格前,应当进行性侵违法犯罪信息查询。
  
  史卫忠说,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在吸纳检察机关相关经验的基础上,规定的查询范围更广。一方面将查询的范围扩大至所有的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单位。另一方面将查询的范围扩大至性侵害、虐待、拐卖、暴力伤害等违法犯罪记录。
  
  他介绍,下一步,最高检将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商,推动逐步建立完善覆盖性侵害、虐待、拐卖、暴力伤害等违法犯罪的信息库,并督促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执行从业禁止规定,确保《未成年人保护法》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据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