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问李心草案 从醉酒到坠江发生了什么?
  

  
2020-09-22 17:51:51
     

  备受关注的李心草坠江死亡案昨(21)日上午在云南省昆明市依法公开宣判。昆明市盘龙区法院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被告人罗秉乾有期徒刑1年6个月。
  
  一名正值花季年龄的女大学生坠江死亡,让人痛惜,而网上流传的李心草死亡前被人扇耳光、搂抱等视频,更是一度让这起案件疑云重重。4名青年人的一次聚会饮酒怎么会变成一场溺亡悲剧?昆明市有关办案机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原了案件真相。
  
  ■李心草溺亡前发生了什么?
  
  昆明市警方介绍,2019年9月7日晚,昆明某公司职员罗秉乾电话邀约初中校友任某燊(时为昆明某大学大二学生)到昆明市区聚会。
  
  9月8日中午,任某燊邀约李心草(任某燊同学、室友)逛街,于15时42分与罗秉乾、李某某昊(时为云南某大学大四学生,罗秉乾朋友)会合,后至金鹰国际购物中心逛街。
  
  8日下午,4人在一火锅店就餐,未饮酒。饭后,经罗秉乾提议,4人连续到两家酒吧饮酒,共饮用啤酒24瓶。23时03分,4人步行至“热度酒吧”,罗秉乾点了12瓶啤酒并主动请客购买了4杯“B52”调制鸡尾酒共饮近3个小时。在饮酒过程中,李心草逐渐出现醉酒反应,表现出烦躁不安的状态,陆续出现胡言乱语、拍桌子、砸物品等异常举动。其间,李心草先后5次走出酒吧均被扶回。9日凌晨1时40分许,李心草第五次被罗秉乾等人扶回酒吧后,李某某昊提出拨打120送医、向警察求助等建议,罗秉乾未采纳,并对李心草实施俯身贴近、掌掴等行为。
  
  凌晨2时0分27秒,李心草第六次起身走出酒吧;2时2分4秒,李心草翻越江边护栏后坠江。李某某昊随即呼叫有人落水,罗秉乾和一名市民分别拨打了110报警。
  
  9月11日,昆明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水上派出所接群众报警在滇池东码头打捞起李心草尸体,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法医到现场对尸体进行勘验,初步判断为溺水死亡。
  
  ■警方立案侦查情况是什么?
  
  2019年9月16日,李心草家属到鼓楼派出所报案,称“热度酒吧”监控视频显示与李心草共同饮酒的一名男子疑似对李心草实施猥亵行为。同日,鼓楼派出所受案调查。
  
  10月14日,盘龙公安分局对李心草死亡案立案侦查。同日,昆明市公安局提级侦办。15日,盘龙公安分局以罗秉乾、任某燊、李某某昊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刑事拘留。22日,以罗秉乾涉嫌强制猥亵、侮辱罪立案侦查,变更任某燊、李某某昊强制措施为监视居住。29日,经检察机关批准,对犯罪嫌疑人罗秉乾执行逮捕。
  
  昆明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对李心草尸体进行解剖检验,出具《司法鉴定意见书》,排除机械性损伤致死、排除自身疾病死亡,未检出生前受到性侵的痕迹,血液乙醇含量为97.94mg/100ml,未检出毒(药)物,死亡原因为溺水死亡。
  
  今年1月29日,盘龙公安分局对犯罪嫌疑人罗秉乾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移送盘龙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对任某燊、李某某昊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为什么不追究任某燊和李某某昊刑事责任?
  
  昆明市警方介绍,本案中,比较罗秉乾的行为,任某燊和李某某昊不是聚会的邀约组织者,对酒醉后的李心草有跟随、照顾等救助行为,未实施不当行为刺激酒醉的李心草,李某某昊还提出拨打120送医、求助警察等合理建议。今年9月21日,盘龙公安分局认为任某燊、李某某昊不构成刑事犯罪,不予追究刑事责任,分别对其二人解除取保候审,终止侦查。
  
  ■为什么罗秉乾的行为不构成强制猥亵、侮辱罪?
  

  昆明市警方介绍,在案件侦查初期,侦查机关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的证据显示罗秉乾有涉嫌强制猥亵、侮辱罪的行为,检察机关对其作出了批准逮捕决定。
  
  随着侦查的深入及证据的不断完善,对酒吧监控录像进行视频、音频的清晰化技术处理,对监控视频逐帧审查,并综合被告人供述、证人证言等证据,办案机关认为,罗秉乾为了安抚李心草和让其醒酒,对李心草实施俯身贴近、掌掴的行为,主观上没有猥亵、侮辱的意图,客观上没有触摸李心草隐私部位,不构成强制猥亵、侮辱罪。
  
  ■认定过失致人死亡罪的依据什么?
  
  9月19日,昆明市盘龙区法院对此案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罗秉乾被控过失致人死亡罪出庭受审。法庭上,罗秉乾的行为应该如何定性?成为了控辩双方争议的焦点。
  
  昆明市盘龙区检察院检察官王爽说:“我们认为罗秉乾作为一名邀约者,特别是在整个过程中起主导作用,在李心草当天出现严重醉酒的异常行为时,罗秉乾此时就产生了刑法上的一个注意义务。罗秉乾没有尽到一个有效的看护和照顾义务,反而采取了一种俯身压在李心草身上和打李心草耳光的行为,刺激了李心草情绪更加失控。特别是在后来李某某昊提出了拨打120将李心草送医,还有求助警察这些合理建议的时候,罗秉乾均未采纳。所以我们认为罗秉乾他过于自信的这种主观心态,导致他未给李心草有效保护,最终在这个行为和结果之间是有刑法意义上的因果关系的,所以我们认为罗秉乾的行为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
  
  面对公诉机关的指控,罗秉乾的辩护人认为,罗秉乾只是一个聚会的邀约者和共饮者,当晚的行为已经尽到了保护义务。
  
  合议庭根据指控的事实和证据,认定罗秉乾应当对李心草的死亡承担刑法意义上的过失责任。
  
  昆明市盘龙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秦冬冬说:“在李心草出现一系列危及自身安全的行为后,罗秉乾不仅没有采取比如说送李心草就医、停止饮酒或者说送李心草回宿舍休息等正确的措施,反而是继续饮酒。并且在这个过程中,用打耳光这种不当的行为,又进一步刺激了李心草,最终导致李心草的死亡。我们认为罗秉乾的一系列行为,与李心草最终坠江,他是负有过失(责任)的。”
  
  ■调查取证过程中是否有履职不到位情况?
  

  昆明市警方介绍,昆明市纪检监察机关对盘龙公安分局及分局指挥中心、刑侦大队、鼓楼派出所等部门在案件前期处置、执法办案工作中存在履职不到位、执法行为不规范等违规违纪问题进行倒查,依照党纪党规和相关规定对16名民警分别作出了免职、降级、党内严重警告、诫勉等问责处理。 据新华社、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