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有16名副市长落马

  
2020-08-13 09:56:51
     

  近日,有两个地级市副市长于同一天被查。8月4日,浙江省纪委监委与江西省纪委监委网站分别发布消息:浙江省台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伍建利,抚州市副市长方百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记者梳理后发现,截至目前,今年全国已有16名副市长落马。其中,仅6月以来,就已有来自广东、江西、浙江的5名副市长在任上被查。
  
  5名副市长任上被查
  
  公开履历显示,两个同一天被查的副市长,都拥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
  
  台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伍建利,是一名干了30年的“70后老公安”。任职台州前,伍建利在家乡温州的公安系统工作了23年。公开资料显示,伍建利曾荣立过个人一等功,曾被公安部评为“任长霞式优秀公安局长”“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与伍建利同一天被查的抚州市副市长方百春,与伍建利一样,也是由基层一步一步成为副市长。
  
  除了伍建利与方百春,6月以来,还有3名副市长在任上被查。
  
  6月11日,邢台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张西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7月3日,广东省阳江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孟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李孟志被查8天后,广东省江门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林春生(副厅级)被查。与伍建利一样,林春生也是名“老公安”。
  
  副市长退休7年也被查
  
  除了现任副市长,6月以来,还有或辞职、被免职,或退休的副市长被查。
  
  6月3日,中山市政协副主席袁永康被通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公开报道显示,袁永康被查前刚刚辞去中山市副市长职务。
  
  也有原副市长退休后被查。7月10日,潍坊市原副市长邢培彬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山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邢培彬被查时已经退休7年。
  
  同样是在7月10日,西安市原副市长强小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公开履历显示,强小安于2020年4月被免去西安市副市长职务。
  
  今年上半年被查的副市长还有不少。2月25日,云南省玉溪市副市长蔡四宏被查;3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原副市长赛青克,退休不到一年被查;4月3日,云南省玉溪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柳文炜被查;4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委常委、副市长郭刚被查;4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副市长李伟被查;4月20日,湖南省长沙市委原常委、原常务副市长陈泽珲被查;4月22日,海南省海口市副市长孙芬被查;5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原副市长武银星被查。
  
  据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