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份社会治理类优秀检察建议书公布

  
2020-08-06 14:40:05
     

  昨(5)日,最高检公布了2019年度全国检察机关社会治理类优秀检察建议评选结果。
  
  随着12份社会治理类优秀检察建议书的公开发布,公众直观见证了检察建议在助推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方面所能发挥出的神奇力量。示范引领最高检制发4份检察建议书
  
  2018年以来,最高检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立足监督工作实际,已向有关国家机关制发了4份检察建议书。
  
  2018年10月19日,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 最高检向教育部发送“一号检察建议”。这是历史上第一份由最高检直接向国务院组成部门发送的检察建议。
  
  2018年11月11日,最高检向最高法发出“二号检察建议”,建议法院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严格落实公告送达的相关规定。收到检察建议的当天,最高法主要领导立即作出批示,部署相关部门对检察建议书相关内容进行了核实反馈。
  
  2019年6月27日,最高检围绕及时发现查处金融违法犯罪活动向中央有关部门制发了“三号检察建议”,推动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行政监管,强化源头治理,把违法犯罪风险和危害消除在萌芽状态或者初始阶段。
  
  如果说“高空抛物”入刑是守护百姓“头顶安全”,那么,最高检今年4月28日针对“窨井盖吃人”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出的“四号检察建议”,则是以特殊的方式守护了老百姓“脚下安全”。“四号检察建议”内容详尽具体,涵盖全面,从加强窨井盖管理、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推动管理创新、提升社会参与度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推进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助一臂之力
  
  检察建议到底能发挥出怎样的功效?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介绍说,检察建议是检察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方式,在推进社会治理,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个人和组织合法权益,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能够有效地实现法律监督工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据了解,检察建议包括再审检察建议、纠正违法检察建议、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和其他检察建议。其中,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检察机关在司法办案中发现问题时,依法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推动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系统性解决。重在落实在监督中实现共赢
  
  2019年度全国检察机关社会治理类优秀检察建议都得到了被建议单位的回复和采纳,有的推动了地方相关部门系统整改,有的化解了长期累积的问题和矛盾,有的促进了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实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良好社会效果。
  
  2019年,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其中对落实检察建议提出了明确要求。四川省检察院向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运用检察建议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专题报告。贵州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贵州省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绩效评估目标实施方案》,将“及时反馈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 据检察日报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