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通报刑罚变更执行监督情况

  
2020-06-04 12:46:45
     

最高检通报刑罚变更执行监督情况
  
纠正一批“有权人”“有钱人”违规“减假暂”

  
  最高检3日召开“加强刑罚变更执行监督,促进双赢多赢共赢”新闻发布会透露,2018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提请、决定(裁定)活动提出检察意见、发出纠正违法和检察建议8.6万件,得到采纳8万件。“减假暂”是我国重要的刑罚执行制度,也是司法实践中容易滋生腐败、产生执法司法不公的重点环节。
  
  最高检第五检察厅厅长侯亚辉介绍,各地检察机关实行巡回检察和派驻检察相结合、书面检察和实地调查相结合、全面检察和重点检察相结合等工作方式,全面加强对“减假暂”活动各个环节的同步监督,特别是加强对罪犯岗位调整、计分考核、立功奖励、病情鉴定等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的监督,从源头上防止违法行为的发生。
  
  社会高度关注职务犯罪、金融犯罪和黑社会性质犯罪等“三类罪犯”的“减假暂”,检察机关对这“三类罪犯”有重大立功拟提请减刑或减刑幅度大、间隔时间短、考核计分高、假释考验期长等重点案件,通过调阅材料、实地调查、重新鉴定等方式逐一核实,从严把握“三类罪犯”“减假暂”的实体条件和程序要求,监督纠正了一批“有权人”“有钱人”刑罚变更执行不规范案件。
  
  与此同时,检察机关严肃查办违法“减假暂”背后的相关职务犯罪案件。2018年以来,共立案查办徇私舞弊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52件,有力地惩治了刑罚变更执行领域的司法不公问题。
  
  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副局长李静在发布会上说,近年来,司法部从完善制度、规范行为、深化公开、加强监督等方面,相继采取一系列举措,打好组合拳,进一步规范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监狱执法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截至去年底,全国638所监狱建成信息化办案平台,601所监狱建成狱内法庭,422所监狱能进行远程视频开庭,实现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办案和考核奖惩中的重要事项、重点环节全程留痕,有效减少人为干扰因素,确保办案过程公开透明。
  
  当天,最高检还以此为主题发布了第十九批指导性案例,该批指导性案例共包括3起案例,涉及“减假暂”三种类型的刑罚变更执行检察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