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抓”:落实今年政法工作部署

  
2020-01-21 10:09:00
     

在18日闭幕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用“变、稳、多、治”四个字总结去年政法工作特点,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要坚持抓“主题”“主线”“主轴”“主战场”“主攻点”“主动力”“主力军”,推动各项部署落实落地。

2019年政法工作具有四大特点

对于政法战线来说,201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政法机关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狠抓落实、锐意进取,办成了一批大事、要事、难事、急事,消除了一批影响政治社会稳定的隐患点,突破了一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堵点,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形成了一批具有创新意义的亮点,开创了政法工作新局面,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回顾总结去年政法工作特点,可用“变、稳、多、治”四字概括。“变”——这一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政法工作带来了最大的变数变量,全国政法机关保持战略定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变中求新、变中突破,催生了政法事业境界格局之变、政法工作理念思路之变、政法机构职能体系之变、政法队伍素质作风之变,展现了“大变之年”新气象。“稳”——这一年,稳中求进成为政法工作总基调,稳字当头成为政法工作的基本要求,全国政法机关主动创稳、源头维稳、制度建稳,全力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为实现经济“六稳”兜底,为“平安中国”建设尽责,取得了“大安之年”新成效。“多”——这一年,大事多、喜事多、难事多、险事多,全国政法机关勇于担当作为,作出多方面努力,经受多方面考验,防控化解了多种风险挑战,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跨越了“大考之年”新高度。“治”——这一年,全国政法机关系统谋划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作用,不断夯实“中国之治”基石,开启了“大治之年”新征程。

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是政法机关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

●抓“主题”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今年政法工作主题,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

学研结合促消化,办好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新任地市政法委书记培训班,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带动政法系统分层分批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

学悟结合促深化,坚持自学与集中宣讲辅导相结合,组织引导广大干警深刻领悟四中全会精神、“中国之治”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战略部署。

学用结合促转化,聚焦政法工作理论和实践重大问题,以加强调查研究开路,以开展重大课题研究为抓手,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政法工作的科学思路,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创新发展的能力和实效。

●抓“主线”以坚持和完善政法工作制度为今年政法工作的主线,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持久的制度伟力。

严格制度执行,深入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细化请示报告、监督问责、决策执行等制度,配合中央办公厅搞好专项督查,推动制度执行落地落实。

推动制度创新,以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为重点,特别是要建立健全社会治理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

●抓“主轴”坚持把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今年政法工作的主轴,召开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以社会治理现代化夯实“中国之

落实2020年政法工作部署要“七抓”

治”的基石。

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召开试点经验交流会,以新思路新方式推进试点,探索完善市域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力争把重大矛盾风险防控化解在市域。

把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固本之举,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制度化,建立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的体制机制,努力把一般性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把“五治”作为基本治理方式,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坚持完善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等治理方式,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抓“主战场”坚持把防范各类重大风险作为今年政法工作的主战场,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弘扬斗争精神,提高防控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

消除国家政治安全风险,完善政法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机制,健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体系。

消除社会稳定风险,推行市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消除公共安全风险,加强重点物品、重点行业等安全监管,遏制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

●抓“主攻点”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今年政法工作的主攻点,召开第3次推进会,筹备好总结表彰大会,以“一十百千万”为行动目标,以“十大任务举措”为工作抓手,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要深入抓好大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治理、案件诉判等工作,确保实现三年为期目标。推动相关立法工作,研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启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

●抓“主动力”坚持把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作为政法工作的主动力,推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着力找准完善职能体系的落点,合理确定四级法院职权配置、案件管辖和机构设置,深化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推进省以下公安机关机构改革,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

着力破解监督制约的难点,完善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机制,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加强政法单位内部监管和问责。

着力打造政法领域改革亮点,抓好去年提出18项改革亮点的落实工作,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诉源治理等新亮点,放大改革总体效应。

●抓“主力军”坚持把政法队伍打造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平安中国建设主力军,研究制定推进政法队伍“四化”建设的意见,推动过硬政法队伍建设。

开展政治轮训,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部署教育整顿,开展典型案件调研,找准教育、管理、监督、惩处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坚决查处司法腐败和涉黑恶“保护伞”;加强经常性警示教育。

推动岗位交流,健全政法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制度,激发政法队伍活力。

倡导工作创新,完善全国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制度,推动各地学先进、赶先进,用改革创新举措破难题、开新局。

据中国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