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开在藏乡的忠诚雪莲

  
2024-03-14 09:39:19
     

□ 杨志军

  
  她是诗意局长,“一舟轻雪”是她的网名,摄影、户外、绘画、写作皆是她的爱好。
  
  她是霸气局长,巾帼不让须眉,在扫黑除恶行动中的霸气动员讲话,引得抖音上百万人围观点赞。
  
  她是爱心局长,铁血更有柔情时,甘当在色达出差途中偶遇的三个贫困学生的“爱心妈妈”,多年如一日资助孩子们走出大山。
  
  她是进取局长,从善地德格到净土香巴拉,她受命领衔各项工作底部突围,从优待警、辅警改革、林草警务等工作在全州乃至全省都独树一帜,颇有建树。
  
  她就是四川省甘孜州乡城县副县长、公安局长,也是当下四川涉藏州县唯一 一名女公安局长——邹雪红。
  


  初生牛犊 勇者无畏
  
  1978年,邹雪红出生在丹巴县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但良好的家风和母亲的教诲给予了她宝贵的精神财富——“走出大山,做一个自食其力并对社会有用的人”。
  
  打小,邹雪红学习就特别刻苦发奋。1987年,电视剧《便衣警察》火遍全国,剧里有名演员恰好是邹雪红同学的哥哥,她心中从此生出了英雄梦、警察梦。通过多年努力,她考取了泸州警校。那时警校在甘孜全州18个县只录取2名女生,邹雪红成为了那二分之一。
  
  1996年,邹雪红从警校毕业,被分配到新龙县河西乡派出所工作。当时的基层派出所条件艰苦,治安也不好,县局本没有让女警下乡的先例,可邹雪红却主动申请。她说,警校生就是需要在最一线磨砺,才可以让自己快速成长。
  
  河西乡地处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是有着几千名职工的甘孜州新龙森工局的大本营——这里影院、歌厅、医院、市场一应俱全,繁华如城,但大街上常有寻衅滋事者。邹雪红巡逻时,只要看到就会出手。酒气熏天的混混们欺她是生人,又是女子一个,要给她来个下马威,邹雪红只凭着一套擒敌拳和一身正气,几个回合下来,一战成名的她和战友们就让河西乡重归安宁。
  
  河西乡派出所警力紧张,还要协助刑警大队办案,上山入村是家常便饭。有次办案,同事们上山勘察现场,邹雪红和另外一名同事负责守着证人。趁着这段时间,邹雪红请来乡上干部当翻译,主动问询证人。等勘察现场的同事回来,见到邹雪红的取证材料一条条都问到了关键处,很是惊讶,称赞道:“你这个小女子真不错,材料取得很好!”自此,刑警大队有了挖人的心思。
  
  邹雪红爱写诗,对唱歌、跳舞、画画、摄影皆有涉猎。她将与同事办案的经历写成《我和我的表弟》公开发表。局领导说,这般能文能武的警察,应该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于是,1997年,邹雪红进入了新龙县公安局刑警队,一干就是6年,还获得了“三八”红旗手称号。
  
  守护善地 演绎传奇
  
  邹雪红本以为自己会在新龙干到退休。可出于全州维稳工作的需要,上级领导挑中了她。2006年12月,邹雪红调到甘孜州公安局国保支队,转战于隐蔽战场。在这里,她曾获二等功1次、三等功7次,被评为全省、全州维稳系统先进个人和全州社会治理先进个人、优秀党员……荣誉加身的邹雪红一度收到了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的橄榄枝,但她还是谢绝了这个能到条件更好的地方工作的机会。2016年,因出色的文笔和组织协调统筹能力,邹雪红又担任了州公安局指挥中心(办公室)主任。
  
  一个女局长,能不能干好德格的公安工作?带着这份质疑,2017年11月,年近四旬的邹雪红走马上任,成为了德格县公安局史上的首位女公安局长,也是当下四川涉藏州县唯一一名女公安局长。德格县距州府康定588公里,距省会成都954公里,所辖23个乡镇、168个行政村,户籍人口近8万。辖区广、治安形势复杂、交通压力大、维稳工作重、警力严重不足,这些问题如同几座大山压在邹雪红的肩头。
  
  还不到半年,辖区突发一起命案——浪多乡村民久某在大白天被人杀死在草山上。此案一出,社会各界将眼光齐刷刷投向了公安局,尤其是投向了邹雪红这个新上任的公安局长身上。“为德格警方尊严而战!”邹雪红迅速调集精兵强将成立专案组,亲任组长制定案侦方案,身先士卒奔走一线。2018年7月12日,该案成功告破,犯罪嫌疑人根某、松某落网,大快人心。此后不久,邹雪红又顶着巨大压力,侦破了2018年7月发生的德格水库男性浮尸案。在邹雪红的集中整治下,2018年、2019年全县刑事案件发生率同比下降8%和3%,2020年无一起刑事案件发生。在邹雪红眼里,这就是最大的民生、最好的福祉。
  
  “德格”,藏语意为“善地”。邹雪红对这个“善”字的解读是——“高原海拔再高也高不过人民群众的利益!”2019年,了解到阿须、温拖、玉隆片区偷牛盗马现象猖獗,数十头牛马被盗,甚至出现人畜共寝防盗的情况,邹雪红立即组织党委成员召开偷牛盗马案件攻坚会,以党委名义下达督办令,要求限期破案。邹雪红主动出任了专案组组长,短短一月之内就将近年来危害德格、石渠、甘孜三县十多个乡镇的偷牛盗马团伙一网打尽,破获“7人、7案、81头、50余万元”的跨区域特大偷牛盗马案,上百名群众自发为办案民警敬献哈达。
  
  开展扫黑除恶行动时,邹雪红提出“平安德格”思路,靠前挂帅,率队打响雅砻江上游深度贫困区扫黑除恶第一枪,打掉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7人被依法判决,破获九类涉恶案件14起、起诉28人,查处村干部8人,打掉保护伞1人。
  
  作为人民政府副县长,邹雪红是中扎科乡扶贫工作第一责任人。她把帮扶的对象称为“我的亲戚”,并先后20多次到“亲戚”家中访贫问苦,撰写了3篇中扎科乡脱贫攻坚专题调研报告,落实了20多项帮扶措施。2018年,邹雪红的“亲戚”中有755人甩掉了穷帽子……
  
  路畅人安,更是她的挂牵。在海拔5050米的雀儿山下,有一处名为错阿的死亡弯道,多年来陆续发生交通事故40余起,死伤几十人。在邹雪红提出并落实立即设置耐磨损金属减速带的改建要求后,这一曾让过往驾驶员“谈虎色变”的道路,至今再未发生过一起致人死伤的交通事故。
  
  眼里有光 心中有爱
  
  初到德格时,邹雪红就面临一大棘手问题。德格县公安局正式民警少,气候环境恶劣,却又亟须警力补充。辅警是最快速的补充方式,但辅警队伍不稳定、素质参差不齐,直接影响公安机关的整体提质加速。辅警队伍存在哪些问题?该用哪些措施破解?那段时间,邹雪红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满了与此相关的笔记,全都是她通过走访调研取得的一手资料。
  
  德格县有辅警172人,邹雪红深知他们总觉得自己与正式民警不同。“辅警也是警,是用青春和生命守护德格平安的好弟兄。”邹雪红一边扭转辅警的观念,一边大力呼吁县政府高度重视辅警。2018年1月1日,《德格县关于规范县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制定出台。同年4月8日,县公安局辅警改革会议召开,辅警定级定岗、授衔、重新核定工资、签订管理责任书等一系列措施相继落实。之后,《严管厚爱辅警队伍二十条措施》《辅警层级晋升办法》等文件也纷纷出台。
  
  如今,德格县已为辅警发放了数百万元的执勤加班津贴,在不算执勤岗位津贴、伙食补助等金额的情况下,全县辅警最高工资已有4642元。县公安局还创造性地成立了“辅警三办”,即辅警管理办公室、辅警维权委员会、辅警纠察队,任命了26名德格公安史上首任辅警长,使德格公安辅警改革稳步走在全州乃至全省公安机关的前列。
  
  在推动辅警改革之余,邹雪红不忘用女性独有的细腻和柔情关心着全局民警辅警的工作生活。辅警周阳母亲早逝,父亲高位截肢,寄住在亲戚家外的铁皮房里。看到周阳家生活窘迫,邹雪红潸然泪下:“为人民服务的警察,应该有尊严地活!”为此她多次跑县民政局、红十字会、总工会,并带头募捐,筹集6万多元善款让周阳一家渡过难关。邹雪红还多次找到马尼干戈镇的村书记,请求他们千方百计调出地皮,成功为周阳修建了两间房。这些暖心善举不仅触动了周阳,也让其他民警辅警弟兄们深深动容:“不把公安工作做好,就对不起德格公安这个称号,对不起邹局,否则干脆脱衣服走人!”
  
  邹雪红上任后,让基层民警辅警更有干头、有奔头、有想头,涌现出了“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十大雪域卫士”仁青多吉、“四川政法先锋”扎西四郎、“冰墩墩”辅警拉巴等一批有口皆碑的先进人物。
  
  邹雪红常常鼓励外地警察学习藏语,让大家对雪域藏乡有家的亲切感和归属感,她自己还有个藏族名字——“扎西曲珍”,在藏语里,“扎西”意为吉祥,“曲”意为“法”,“珍”则指观世音菩萨化身的女神“度母”,整个名字的诗意组合就是神如母亲陪伴,予人呵护,带给人吉祥,护佑人一生平安。当地人说,《格萨尔王传》里有位叫阿达勒姆的女将军,邹雪红就像她一样为民征战。
  
  藏乡田园 再续传奇
  
  邹雪红不仅有一颗侠女心,同样也心怀诗和远方。户外活动是邹雪红昔日的最爱,她曾有个愿望:要走遍康定的高山和湖泊,配上最合适的语言,制作成最精美的专集,散发到整个地球,让全世界的人都来康定看美景。
  
  到德格县当公安局长后,邹雪红没时间到户外活动,也没时间写诗,但心中诗情依然。她给自己取了网名“一舟轻雪”,时常在微信分享许多雪域高原摄影大片,并配有诗歌——“醉美金秋,最美木日措,上帝的调色盘,人间的多彩画卷,爱你的丰富多彩,低调内敛!”“上天总会把最美好的给你,只要你坚持,只要你努力,就会有美景,就会有奇迹!”
  
  2021年 10月,一纸调令,邹雪红到了传说中的香巴拉王国秘境乡城,她又把“诗和远方”带到了巴姆神山下的硕曲河畔,依然拍大片,依然配诗歌——“雪皑皑,天清明,警衣深掩灼丹心。提枪巡卫三千岭,笑看冬长百丈冰。”“雪山下灵动的生灵,昭示生命的纯洁安静,所有的苦累都融化在神湖中,随着水波荡漾至天际……”
  
  这些大片并非刻意,而是邹雪红下基层时用手机随手拍的。世界上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闲暇之余,邹雪红喜欢用镜头捕捉世间的美好,山川、草甸、湖泊,自然风光在她的镜头下更加绮丽。她拍乡城风景,也拍随行的弟兄们。在巴姆七湖,她就以雪山、湖泊、森林、草甸为背景,给一名刚入警的年轻民警拍了照,也配了诗歌——“这些风景属于香巴拉子孙后代,属于天下人,护卫她们的责任,今后就落脚生根在你身着警服的肩上”。
  
  局里搞警营文化墙,邹雪红把自己心中的诗意搬到了墙上——在要求展示乡城警队风采的照片里,背景除了民警辅警服务父老乡亲的场景,其余全部采用乡城雪域高原风景。“写诗”也在继续进行——2022年,在邹雪红的主导下,乡城公安作为全州“林草警务”创建工作示范县,在玛依河畔打响了生物多样性保卫战,深度展示了“香巴拉藏蓝使者”风采。这一诗意的布局,让乡城的森林草原雪山河流都被“请”上了林草警务“红黄蓝绿四色生态网格”光荣榜——13个红色区域重打非法捕猎,11个黄色区域严打盗伐林木,6个蓝色区域密防违规野外用火,27个绿色区域常态巡防。
  
  弹指一挥,林草警务问世两个春秋,在乡城5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举目所至,守护无处不在——一支森警无人机警航队空中作战,6名林业警长分段守土,57名“一林一警”专职人员各司其职,626名护林护草员与100名扑火队员依托防火点、治安卡点、瞭望哨开展网格巡防,守护着香巴拉这片苍翠欲滴的秘境……
  
  不断自我挑战,是邹雪红的性格使然。乡城东邻稻城,北接理塘,西接巴塘和得荣,南与云南的香格里拉市接壤,地理位置特殊。邹雪红大刀阔斧进行机关改革,让警力最大限度地充实到一线,创新打造警务新格局:6个派出所开展“每周所长接访日”,累计为民办实事300余件,深化政策宣讲、矛盾化解、为民办事等便民举措,以“枫桥花开高原香”的独有韵味,越过山水架起警民“连心桥”。
  
  邹雪红还以案说法把缉枪治爆宣传送上了云端——虫草山。“我一个多月前就在村民大会上讲了缉枪治爆的相关政策,现在有谁可以举手回答,缉枪治爆上交枪支的期限是多久?”在海拔4800米的“日努贡”虫草采挖点,邹雪红用提问式开场白瞬间吸引了采挖虫草群众的注意力。近年来,她常用此类流动“游击式”、集中“座谈式”方法开展法治宣传,灵活机动确定宣讲内容,走新走实的宣讲换来了雪山“寻宝”季的“零案件”。
  
  在亘古不变的巴姆山的见证下,在邹雪红和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指数评比高居全省第一,美丽的藏乡由“平安”迈向“长安”。
  
  天地因大美生辉,人间因守护美丽。从新龙到州公安局,从德格到乡城,邹雪红始终如一,保持热爱,行稳致远。她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为了长治久安,路遥从不坠其志,行远永不改初衷,登高终不忘俯底,她就是圣洁甘孜那朵正在绽放的雪莲花。
  
  (作者单位:甘孜州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