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副支队长钟黎:禁毒战线的“摆渡人”

  
2024-03-12 10:40:33
     

钟黎(中)与戒毒人员谈心谈话 省公安厅供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让自己管理服务的每一名戒毒康复人员重获新生,对钟黎而言,都是不可懈怠的责任。
  
  人物小档
  
  钟黎,女,1984年出生,2008年2月入警,先后在内江市公安局东兴区分局富溪派出所、内江市强戒所、内江市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等部门工作,从警16年,投身禁毒工作8年,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个人三等功”“优秀党员”等表彰奖励。
  
  3月3日,内江,春寒料峭。钟黎的微信里收到一个熟悉的头像发来的一份电子婚礼请柬,照片里,面容姣好的女主角开怀大笑,西装笔挺的男主角眼波温柔。“他长胖了不少,看起来也更开朗了,没想到他会跟我分享这个好消息!”钟黎指着请柬中的男主角说。几年前,他曾是钟黎管教的戒毒人员,如今照片里的他与以前犯毒瘾时狰狞的面孔简直判若两人。一幕幕往事如电影镜头般闪现,一股暖流在钟黎心中油然而生。
  
  今年40岁的钟黎是内江市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副支队长,二级警长。她是妈妈、是女儿、是警嫂,也是“铿锵玫瑰”“知心姐姐”。作为内江市特殊人员康复救治中心的“多面手”,钟黎多年来一直默默坚守在禁毒一线,用心用情引导着戒毒人员重回社会,将青春芳华注入平凡的岗位。
  
  多岗锻炼为禁毒一线的“多面手”
  
  谈到为何从事戒毒工作时,钟黎说出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
  
  “当时我有一个亲戚染上毒瘾,‘潜伏’了多年才被发现。”钟黎坦言,血淋淋的事实让她突然有种冲动要走近吸毒人群,去深入剖析他们明知毒品有害却还沾染毒品的原因,以及戒毒究竟有多难。
  
  2016年,内江市整合监管场所。钟黎借此机会申请到戒毒所工作,成为了一名管教。“昨天刚收了一个,这个注意……”“记得他戒断反映明显,吃不下饭去,肚子有点疼,注意下!”“这几个人员要做HIV筛查,一会儿记得带过去。”……“嗯”“好”钟黎边听边做标记,与同事的对话节奏就像卡着点一样,不浪费每一秒钟。
  
  钟黎虚心学、耐心听,工作慢慢步入正轨。2021年,内江公安在全国首创“所地联勤、警医联动”模式,建成内江市特殊人员康复救治中心,破解病残吸毒人员收治难题。踏准内江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节奏,钟黎从参与筹建戒毒所,又加入内江市特殊人员康复救治中心的队伍中,逐渐成为禁毒一线的“多面手”。
  
  是“铿锵玫瑰”也是“知心姐姐”
  
  “要把戒毒人员看作是毒品受害者,把他们当病人来对待。”钟黎说,刚开始做戒毒人员的思想工作时,始终无法走进他们的心灵。有了几年强戒所的工作经验,钟黎挑起了内江市特殊人员康复救治中心的工作重担。
  
  戒毒人员殷某性格孤僻、要强,害怕与人接触,又患有心脏病。他进入内江市特殊人员康复救治中心不久,经常与人发生冲突,一度想要轻生。钟黎了解情况后,经过严柔有度的努力,殷某终于敞开心扉,把走上吸毒之路和现在的牵挂和盘托出。
  
  据殷某讲述,她本就身体不好,在坐月子期间染上毒瘾,便一发不可收拾,从小相依为命的弟弟又因车祸去世,原本幸福的家庭支离破碎。殷某的遭遇让钟黎生出了恻隐之心,她认为,戒毒人员更需要心理关怀,要怀着一颗无私的心去打开她们心灵,一个个冰封的“坚冰”才能慢慢融化。
  
  经过时间的沉淀,钟黎感受到殷某已将她视为倾诉对象。然而,一次得知自己“受骗”后,钟黎便对其避而不见。见人心切的殷某又哭又闹,以期受到钟黎的关注。钟黎评估其身体状况后告诉同事:“这次必须‘铁石心肠’,该采用强制手段就用!”殷某见自己的“发疯行为”并未让钟黎“心软”,便回归“正常”。事后,钟黎在电话中告诉殷某:“你想好要给我说什么了吗?想好了我就来见你。”这次心理上的博弈,最终让殷某彻底卸下心防。
  
  面对新收治的戒毒人员,为了尽快了解信息,找到适合的管教方法,钟黎经常加班加点,坚持和每一名戒毒人员进行谈话,迅速收集相关信息,再根据每个人的性格特点、特殊经历和家庭背景等,及时准确地进行编班分组,确保了内江市特殊人员康复救治中心的安全稳定。
  
  为巩固戒毒效果,帮助戒毒人员适应社会环境,钟黎扮演着“知心姐姐”的角色,坚持与回归社会的戒毒人员保持联系,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鼓励他们勇敢面对新生活,树立戒毒信心,彻底戒除毒瘾,殷某就是其中一位。回归社会后,殷某在钟黎和同事的帮助下,实现了回到弟弟住处的愿望,平时生病或情绪不稳定时,也会主动通过微信反馈给钟黎。
  
  钟黎也因此掌握了已戒毒人员的动态,她说:“复吸是很可怕的,每当看到回来一个我们就很伤心,有时候会否定自己,然后就只能自己排解、消化这种不好的情绪,等自己收拾好心情后,继续带着希望去开展工作。”
  
  用心用情照亮戒毒人员回归之路
  
  “该不该去已戒毒人员邀请的婚礼?”“该不该接收他们回归社会后送来的蔬菜?”钟黎点开手机,有些消息是她曾经的管教对象想给她送菜、想请她吃饭的内容。
  
  钟黎的心里有些许“极限拉扯”。答应,不符合规定,也怕他们因此“骄傲”;不答应,又担心他们觉得被疏远,平时回访时自己难以听到实话。纠结的背后,是钟黎用心用情引导戒毒人员真正回归正常生活的良苦用心。
  
  让自己管理服务的每一名戒毒康复人员重获新生,对钟黎而言,都是不可懈怠的责任。她深知,禁毒、戒毒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只要还有人在毒品的地狱中挣扎,她就一定会坚守在救赎之路上,引导更多的人看见光明和希望。
  
  据内江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钟黎主导完成“四川毒情监测综合应用系统”试点,负责的吸毒人员查处、社区戒毒康复、病残吸毒人员收治等工作取得优异成绩,赢得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为内江提升病残吸毒人员打击收治法治化、戒毒康复标准化、医疗救治专业化、教育矫治科学化、救助服务社会化贡献了积极力量。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内江籍现有吸毒人员数量同比下降14.37%,外流贩毒人数连续三年下降30%,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同比上升15.44%,强戒执行率提升20%,社区戒毒康复执行巩固率提升20%,内江禁毒工作多次在全省禁毒有关会议上作交流发言,连续两年位列全省一流方阵……这一连串数字和成绩,是内江公安坚持“党管禁毒”总要求和“深耕善治”总牵引主动探索、综合施策的最佳体现,是内江公安作为禁毒主力军纵深推进禁毒人民战争的最好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