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她力量|女乘警旦曾玉珍:守护动车组的“格桑花”

  
2024-03-08 10:40:19
     

旦曾玉珍 成铁公安供图

  
薛琪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璐
  
  “我们会一直坚守在川青铁道线上,守护着旅客的平安旅途,也守护﹁新天路﹂安全畅通。”
  
  7日早上8点,在茂县高铁站进站口外,阳光倾洒,暖意十足。女民警旦曾玉珍正在引导旅客有序排队进站,有坐轮椅行动不便的老人,她帮忙送往爱心通道;有大人牵着小孩,她提醒保持安全距离,以免磕碰受伤。
  
  “记忆中小时候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火车开进了我的家乡西藏拉萨,也点燃了我对高原外面世界的憧憬。”2019年,旦曾玉珍大学毕业后通过国考来到成都铁路公安处成为一名铁路警察,怀揣着炽热的心坐着火车来到外面的世界,铁路和列车也与旦曾玉珍产生解不开的情缘。
  
  2023年11月28日,响亮的汽笛在茂县高铁站鸣响,新建四川成都至青海西宁铁路、青白江东至镇江关段正式开通运营。川青铁路青白江东至镇江关段,海拔从成都东站的499米攀升至镇江关站的2503米,不少民警在值乘过程中出现头疼、流鼻血、气喘等高反不适现象。旦曾玉珍作为盛开在雪域高原上的“格桑花”,对高原环境很适应,经过层层选拔成为成都铁路公安处川青铁路动车组值乘唯一的藏族女乘警。
  
  列车上,旦曾玉珍一直是旅客的解忧人。“警官,我的女儿闹情绪,自己买了车票,离家出走了,请你们一定要帮我找到她呀!”2023年11月17日20时40分,旦曾玉珍接指挥室报警称陈女士的女儿乘坐了K283次(十堰至成都西)后失联。“小朋友离家出走多是和父母发生矛盾,情绪比较激动,再加上面对陌生环境肯定会感到害怕,极有可能发生意外。”她立即警觉起来,会同车班立即开展地毯式寻找。经过一小时的搜寻,旦曾玉珍在K283次2号车厢找到了陈女士的女儿。
  
  “警官,我的钱包不见了!”2023年12月17日12时40许,C6289次列车运行至成都东到眉山区间,列车长报告3号车厢有位女士报警称钱包丢失。旦曾玉珍接到指令,迅速与指挥室联系并根据事发地管辖联系成都东站和成都南站了解情况,信息核实、监控调取、询问调查、分头查找……最终,在她和派出所民警的共同努力下,于成都东站在安检闸机口捡到该旅客钱包,并交失物招领处。“该女士上了年纪,一个人在外地无依无靠,丢了钱包肯定着急,所以我当时想着要尽快帮助她找回钱包!”旦曾玉珍说道。
  
  “我们将会一直坚守在川青铁道线上,守护着旅客的平安旅途,也守护着川青‘新天路’安全畅通。”旦曾玉珍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