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她力量|成都市成华区小雏菊青少年事务中心理事长、律师王玉:以法治温暖呵护“特殊的小雏菊”

  
2024-03-08 10:30:02
     

2017年在马边彝族自治县走访时,王玉看到孩子穿着凉鞋,便蹲下用手感受孩子的体温 受访者供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徐婷婷 周靖
  
  “当每一个法律人都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点点法治微光将汇聚成星河,绽放出璀璨的法治光芒”
  
  人物小档
  
  王玉,女,1977年10月出生,高级律师,现任四川汇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成都市成华区小雏菊青少年事务中心理事长、四川省青年联合会第十四届委员会副秘书长、四川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第十一届监事会监事长、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员、四川省人民政府外来企业投诉中心投诉处理专家。曾获“四川省首届十佳公益律师”“优秀律师”“四川省优秀女律师”“公益慈善人物奖”,2023年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执业20余年,她是专业能力素质过硬的职业律师;走上公益事业道路,她是这群如小雏菊般可爱美好的“特殊”孩子的守护人。用爱浇灌,静待花开,她以法治温暖呵护这群“特殊的小雏菊”,也在他们灿烂的笑脸上追寻到了法治的光。
  
  她就是2023年度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四川汇韬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王玉。她相信“当每一个法律人都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点点法治微光将汇聚成星河,绽放出璀璨的法治光芒”。
  
  “能让他们幸福一点点,这就是有意义的”
  
  2006年,成都市组建首批法律援助志愿者,王玉是第一批报名者之一。
  
  “我那时参加公益活动还处于比较被动的状态,被安排什么就做什么。”王玉说,她真正开始主动参与到公益事业中,缘于一次为监狱服刑人员进行法律帮教的经历。
  
  “他就坐在我面前,脸色不太好,旁边还站着两名狱警。我问他有什么想咨询的问题,但他什么都没问,只是跟我聊天。”王玉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当服刑人员透露自己曾有过轻生的想法,她十分震惊。
  
  原来,这名服刑人员有一个12岁的女儿,是他的父母在抚养。如今老人年纪大了,劳动能力弱化,家里条件很困难。但女儿十分懂事,不想给爷爷奶奶增添负担,便在前不久给他打电话说不想继续念书了,要外出打工。这让他十分担心、自责。于是,王玉答应他,替他回家里看看。
  
  为帮助更多家庭困难的服刑人员的孩子,王玉主动向监狱申请对服刑人员家庭情况进行摸排。经过逐个交谈甄别,最终确定了走访帮扶名单。王玉紧接着牵头与成都市慈善总会好搭档慈善基金共同发起了“暖爱助学”项目,专门针对生活确有困难的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在教育、法律保护、医疗、安全保障等方面进行帮扶。后来,帮扶对象还扩大到戒毒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等特别困难家庭的未成年子女。
  
  “对于符合条件的服刑人员家庭,我们会请村、镇和学校把相关证明开好,挨家挨户地走访帮扶。”王玉向记者介绍,自2017年以来,她已经连续5年带队前往凉山、绵阳、眉山、乐山等地方进行实地走访,帮扶困难子女48人次,帮扶资金近20万元。
  
  走访过程中,王玉和团队还会给孩子们拍很多照片,等再次去监狱时给其服刑的父母看。“尽管他们有罪,但孩子是无辜的。”王玉哽咽地说,“每次走访,看到孩子们天真的脸庞和老人婆娑的泪眼,我都感到特别心酸。我觉得,只要能让他们的生活幸福一点点,这件事就是有意义的。”
  
  一个还在念高中的孩子让王玉印象深刻。这个孩子在走访当天到酒店拒绝了王玉一行人的帮助,并说把钱拿给更需要帮助的孩子。“其实他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是靠自己打工挣来的,还是个十来岁的孩子,却那么懂事。”王玉说。
  
  王玉从一叠资料里拿出了一张照片,指着其中的一个孩子对记者说:“你看这照片上这么多孩子,但只有这一个小孩是我们的帮扶对象。”她表示,由于服刑人员的孩子内心十分敏感,所以在开展帮扶时一定要注意考虑他们的感受。去学校走访时,为了避免让帮扶的孩子察觉到自己很“特殊”,王玉会和老师一起想办法,邀请其他同学也参加活动,拍照片也是拍合照,最后再把孩子的照片单独裁出来拿给他的父母。“第二年我们再去走访的时候,孩子们会跟我们热情的打招呼,做游戏。走的时候,他们又会问‘明年你们还来吗?’。”王玉笑着说,“看着孩子灿烂的笑脸,心里满满的。”
  
  “自己的力量很小,但能帮一个算一个”
  
  近日,王玉获评2023年度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王玉对此感到既高兴又有些“心虚”:“高兴的是这群‘特殊’的孩子会被更多人关注到,但帮扶工作是大家一起做的,这份荣誉受之有愧。”
  
  在“暖爱助学”项目实行3年多之后,王玉在业务培训活动中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在一次交流中,王玉提出:“既然大家都在从事公益活动,何不组织起来一起干。”
  
  于是,十几名律师一鼓作气,在2020年成立了“成都市成华区小雏菊青少年事务中心”。中心成立之后,王玉带领团队围绕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积极组织并参与了青少年禁毒防艾、校园欺凌、性安全教育、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等宣教工作。
  
  “我们针对未成年人性安全教育和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开展了多次业务研讨、交流活动。”王玉告诉记者,在省委政法委的牵线下,小雏菊青少年事务中心与宜宾市叙州区春霞关爱儿童志愿者协会多次共同探讨如何开展预防儿童性侵工作,并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还对侵权发生后的帮扶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在此基础上,共同讨论制作了针对不同年龄段、人群的性安全教育专题课件,包括针对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的课程《友谊秘籍》,关于校园禁毒的课程《珍爱生命 拒绝毒品》,涉及性侵犯防范的课程《守护我们的身体》《我会保护我自己》,以及常规普法宣传课程《我在红旗下成长》《未成年人保护及犯罪预防》等。截至目前,“小雏菊”宣教团队累计组织校园法治宣讲活动60余场,覆盖3万余人次。
  
  开展送法进社区、进学校、进监狱等活动,宣传法律知识,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成为律师以来,王玉就一直奔走在公益服务的路上,传递着法治的温度。“平时我们每天忙着办案、赶路,没有太多的时间沉淀自己,参加公益活动给我提供了一个发现生活更多可能性、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既可以温暖他人,又可以帮助自己寻找到人生的意义。”王玉说,“我觉得自己的力量很小,但能帮一个算一个。”
  
  “律师不是只要办好案子就行,还有责任去关注整个社会,应当心怀国家大义和赤子之心,手持法律武器维护公平正义、帮助弱势群体,推动社会积极、正向发展。”王玉说,希望自己微弱的公益之心和公益之行能影响身边的律师,时刻牢记职业理想、为民情怀,以公益大爱彰显律师责任担当,“当每一个法律人都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点点法治微光将汇聚成河,绽放出璀璨的法治光芒。”